教师要做最有教养的公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约翰·I.古德莱得(1920—2014)是美国和世界教育界知名学者,他从乡村小学开始了长达70多年的教育生涯,在芝加哥大学获取博士学位后,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华盛顿大学,并创立了教育更新中心和教育探究所。他在担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研究生院院长期间创办了举世闻名的实验学校,主持和开展了多项大型研究与改革项目,使学院连续七年在美国教育学院排名第一。他在20世纪80年代设计并领导了长达四年的、被誉为美国学校教育史上规模最大和最透彻的中小学教育研究,其调研报告《一个称作学校的地方》荣获美国教育研究协会杰出著作奖和美国教育荣誉学会年度最佳著作奖,在全美掀起了学校改革的高潮。接着他发起并领导了长达五年的美国师范教育史上最全面和最深刻的对教育工作者之教育的研究,《为称作学校的地方培养教师》即为该研究报告,曾荣获美国教师教育学院协会的杰出论著奖。该书详述了作者领导这场美国师范教育调查和研究的结果,为改进教师教育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并绘制了理想的蓝图,也为各国师范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在美国教育思想史上曾产生巨大影响。

    通读全书,感到古德莱得博士对教育及其功能有着深刻、独到的认识。《为称作学校的地方培养教师》以美国大规模的教师教育调研为论述主题,其中对教师培训中的问题讨论对从事教师教育管理和承担教师教育项目及与此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其中对教师的期望则对所有教师都能引发共鸣和反思。

    他对教师提出的最有普适性要求,认为“他们是我们能够轻松地托付自己孩子的人……他们具有模范的举止和品格”“我们可以合理地期望,教师属于我们社区里最有教养的公民——他们在日常谈吐和公民决策过程中表现出渊博的知识和理解能力。换句话说,教师应该广泛参与人类对话,并成为良好判断力和清晰交流的典范”。显示他对教师的期待远不只是传授课堂教学技能技巧,或只需要站稳讲台,与中国传统所认同的教师重在“传道”相近。因此,他认为“从一开始,我们就有这样的共识:评定教师教育项目质量的标准应该建立在对以下问题的认识上——为什么要办教育,学习和教书的性质是什么,在一个民主社会中学校的作用又是什么”。

    他进一步阐释说,教师要“教他们的学生学到最好的程度”,“还必须具备并不那么容易获取的教学知识和技能”,甚至“成为他们所在学校的负责管家”。也就是要求教师需要自主承担教育的责任,而不仅仅是上完课后就离开。中国教师在广泛参与社会对话、具备良好判断力和清晰交流方面尚处于短板。

    古德莱得指出,未来的教师必须对自己的价值有信心、对教师的职业有责任心,并且关注在民主社会里教师职业的道德意义。他带有显著人文主义和进步主义特征的教育观,在学术思想上和教师教育理念上值得学习、探讨与深思。

    (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