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高校实验班 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说到高校实验班,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初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还是世纪之交先后创建的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抑或是近些年陆续创设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北京大学图灵班、浙江大学图灵班等,都是高校直面国家发展战略需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和多元化的社会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产物。高校实验班在选拔优秀生源、汇聚高水平师资、改革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一定程度上成为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

    高校实验班以服务支撑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人才匮乏、技术落后,如何“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成为当时全国科学大会的热议话题。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为肇始,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也陆续成立少年班,从青少年中选拔培养未来科研领军人才的做法受到持续关注。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新形势下提升综合国力和竞争优势的新要求。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质量和水平,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高校责无旁贷。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校依托自身优势学科专业,在高原上筑峰,陆续密集创设多个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实验班、创新班、精英班,探索国家、区域紧缺急需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这些都是回应国家战略需求的主动作为。高校实验班再次备受关注,跟这一时代背景密不可分。

    高校实验班以直面教育对象的差异化现实为前提。综览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路径、不同学科领域的高校实验班,都毫不避讳学生学习能力、学业基础、学科志趣的现实差异,并以此为基础,不拘一格,采用诸如保送免试入学、提前批次录取、入校后二次选拔等多种优中选优的做法,实现极小规模优质生源的汇聚。与此同时,基于受教育对象的现实基础、发展需求和发展能力差异,从高效提升人才培养效率的前提出发,引进世界顶尖科学家和知名学者领衔实验班,如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数学专家等,并打破校际间、院系间、学科间的各种藩篱壁垒,实现优质教师资源和平台资源的集中汇聚。同时,通过系统性的制度设计、强有力的资源配置,确保人才培养改革探索落到实处,促使拔尖创新人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高校实验班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体系性变革为目标。从目前实验班运行情况看,普遍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高强度学习,通过定向课程、弹性学制、淘汰机制等设置,让学生学会选择,并强化其责任和使命担当;普遍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结合,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和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培养学生的多元思维,以适应未来快速发展变化的复杂社会需求;强化学生的科研视野和科研能力培养,通过导师制、科研强人担任班主任、组织参加高水平科研和顶尖赛事等,让学生较早介入科研,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

    经过扎实探索,高校实验班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现象。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领先探索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地方普通高校开始尝试在既定生源基础上开辟差异化培养的通道。从某种程度上说,高校实验班着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做法,已经开始从高等教育的塔尖向塔身和塔基延伸,成为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发展特色的高校探求更具普适性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前期基础与重要参照。为此,先期已有成功探索经验的高校,有责任对既往实践进行专题性的回顾、总结、提炼,为后来者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借鉴。同时,不同高校在不同时期进行的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实践探索,也有必要强化彼此之间的交流、分享、互鉴,以共同提升实验班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田的探路功能。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机构也要有针对性地就我国高校实验班的创设、发展、改革等开展专题研究,提取其可推广价值,助力高校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