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书房”培养不出精神明亮的孩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编辑部评论

    日前,“透明书房”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事情起因是一名网友将自己正在装修的新房发到网上。只见书房里摆放着一张书桌,桌子上方是玻璃,玻璃对面则是客厅,孩子在书房做什么,客厅里的人一览无余。这名网友称,自己打造“透明书房”是为了监督孩子学习。

    按理说,自己的家自己做主,新房以哪种风格来装修,书房设计成什么样,都属于个人偏好,外人不好评价。网友之所以跟帖热议,关注点不在书房的设计样式,而是隐藏其后的“为了监督孩子学习”的初衷。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在物质投入上可谓不遗余力,不吝真金白银,这一点从专门为孩子辟出一间书房可见一斑。但与物质上大力投入不匹配的是,孩子的学习条件越来越好,但父母的教育焦虑似乎越来越重。而且,这种教育焦虑貌似只有给孩子报很多辅导班,孩子业余时间完全被学习填满之后,在目睹孩子勤奋学习,看到孩子考出理想分数、考上名牌大学之后,才有所缓解。

    持有此种心态或养育模式的家长不在少数。客观来看,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透明书房”能化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吗?孩子在时刻监督之下就能提高学习成绩?掌控欲极强的父母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的下一代?无数的教育研究证明,掌控式、监工式的育儿方式已经不适用于互联网时代长大的孩子。相对而言,“00后”“10后”受互联网的影响,自我觉醒较早,更有权利意识,父母的掌控心态只会遭到或激烈或沉默的反抗,注定教育收获甚微,无助于培养精神明亮的心灵。

    孩子的成长成才,抑或变得出类拔萃,与父母、家庭息息相关。父母的榜样作用、养育方式,家庭的家风、环境等,都在潜移默化之中起着涵养孩子心性、培养孩子习惯、影响孩子未来的作用。在所有家庭教育关键词中,最关键的则是亲子关系。网友调侃类似审讯间的“透明书房”,如心理专家指出的,反映了家长的焦虑,暴露出家庭的掌控欲,也反映出了对孩子的不信任。

    现实中,被监视着长大的孩子,哪怕到了成年也无法忘记被偷窥、被侵犯的感觉。孩子没有隐私,感觉不舒服、不自由、不自在,失去了最起码的尊严,要么可能会抵抗,要么可能会屈服,但那种战战兢兢、生怕有人随时闯进来的担忧,深藏潜意识之中的不安全感,可能一生都无法消除。亲子之间的信任一旦缺失,弥补起来十分艰难,也很难有真正的教育发生,更谈不上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此种心理也只会让孩子的学习效率更低下,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反观那些内心充盈的孩子,往往与父母关系良好,亲子之间相互尊重、包容、理解,无话不谈、亲密无间、共同成长。如果说孩子的成长需要来自父母的助力,那么一定是接纳与信任,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能得到长辈充分的认可和慰藉。背后的心理学依据是,当孩子自我接纳之后,夯实了心理根基,相信自己是独立的、有使命感与责任感的个体,才能产生向上发展的动力,才能凝心聚力,保持专注,进而在学习上成就自我,在生活上实现自立。

    一间书房,折射出亲子关系、家庭的氛围和父母的教育观。给逐渐长大的孩子,尤其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最基本的尊重,坚持平等、身教、放低预期的养育原则,在情感上体现出温和、耐心,在生活中多尊重孩子意愿,倾听孩子的想法和需求,允许孩子参与家庭事务,鼓励孩子更多地自主规划学习和生活,给孩子更多的爱与包容,才是家庭教育之道。如此理念养育下的孩子,也才有可能真正做自己,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从而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孩子能在自己的书房里放松读书、放空自我、放飞心灵,假以时日其精神世界会变得明亮清澄,其未来无疑更加值得期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