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教师成长力 开启办学新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质量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3月17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清浦开明中学初三(9)班学生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初级中学初三(1)班学生“穿越时空”,互相认识和问好,一起聆听由2020年“领航杯”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现场决赛特等奖第二名获得者顾兰兰老师所执教的历史课。身虽远,声相近,两地学生通过现代科技同上一堂课,共同讨论,共同学习,实现“专递课堂”下互动课堂的应用场景。

    枫林镇初级中学副校长柯立立向清浦开明中学表示感谢,他评价道,名师好课跨省“专递”,不仅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通过网络架起了两校的友谊桥梁。

    这是清浦开明中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一所相对年轻的学校,学校坚持以打造优质平台、优秀教师队伍为建设方针,以开放共享的核心理念,同南京、苏州、南通等地名校共同开展教学研究活动,通过专家指导、集团帮扶、文化引领促进青年教师素养能力提升,实现师苑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以清晰的发展规划

    助推教师进入成长快车道

    学校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总要求,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奋力书写新时代育人工作新篇章。经前期反复调研与讨论,学校制定了《江苏省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清浦开明中学教育发展三年规划》,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的优劣势,明确了发展战略与目标,确定了三年内的重点工程与具体措施。通过多轮次学习,让每一名教师明晰学校要求及努力方向。

    学校规划致力于打造一支分享型的教师队伍,要求90%以上教师具备资源挖掘、教学创新、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环境设计等能力及较高的信息素养,要求教师能将自身的学习力转化为引领、指导并服务学生学习的教育教学能力,助推学生成长。规划的推出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方向,使得师资队伍建设走上快车道。

    以“专业发展共同体”形式

    打造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

    学校广邀省内外专家学者到校指导,促进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为学校发展助力添彩。每学期开学前,学校都会组织主题式校本培训及成长论坛,聚焦教师专业提升,为教育教学赋能。学校每年邀请来自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省教科院等省内外教育单位的名师专家指导学校发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等,促进教师更好更快成长;组织团队赴南通如皋初级中学、南京金陵汇文学校等名校交流学习,汲取教学提质经验;开展教师结对活动,邀请集团其他校区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来校指导青年教师;借鉴集团做法,以实施发展性教师评价为抓手,促进教师自我激励、自我管理和自主发展,形成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学校发展互动共生的良好局面。

    在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广教研”工作的推动下,学校致力于“融学课堂”背景下的“互动共生”课堂探索。各教研组开展“我的一日教研”主题研训活动,邀请省市学科专家全天指导、观课议课、举办讲座、交流课题,研训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翔实、内涵丰富,切实提高了教研组建设水平,把教研组建设成为教师的研修共同体与发展共同体,为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科教师专业化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赛教融合促提升

    教学相长展风采

    扎实做好种子教师培养、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等工作,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明显发挥。学校每学期坚持开展干部样板课、教研组长示范课,为全校教师作示范;邀请区教师发展中心各学科教研员先后担任初级教师评优课、中级教师评优课决赛评委,以赛促研,以赛促教,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近年来,在市教研室、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学校携手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苏州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等共同开展淮安市“苏南苏北互动,教育教学共生”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学校还承办了市“有滋有味”主题作文教学展示与研讨活动,现场观摩者近300人,网络直播惠及3万余人次。

    2023年3月,学校承办了第三届“南北互动,教学共生”——2023年淮安市“融学课堂”主题教学研讨活动,携手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等名校共同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教师同台竞技,同课异构。14门学科50堂课对外展示,淮安市内外专家精彩点评,指导教师发展,活动同步网络直播。南京、淮安两地与课教师对这种分享式的教学研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这类教学研讨活动能够引领两地教师更好地聚焦新课标、践行新理念、赋能新课堂。

    多措并举提质效

    教师成长“加速度”

    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路径。学校名师资源不仅惠及在校学生,还遥助湖北省。通过网络“苏鄂红领巾一家亲”活动,学校主动与枫林镇初级中学结对帮扶,多次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名师是优质教育的核心要素,学校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跨学校、跨区域的“专递课堂”,为更多学生提供优质资源,打造两校教育帮扶升级版,体现了学校的责任担当和教育情怀。

    学校积极探索新时代信息化教育教学变革,以科技助力“双减”,开启了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智慧交融的新篇章,教师素质、教学水平大幅提升,发展后劲不断积蓄,教学成绩逐年提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成长路径,近5年来,教师成长成绩优异。4名教师在“领航杯”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6名教师获得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比省赛一、二等奖,60余名教师荣获优质课评比、基本功大赛等市赛一、二等奖。在清江浦区两届“三名”工程评比中,1人被评为区名校长,共计7人次被评为区名教师或模范教师。

    学校先后获得“淮安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淮安市‘广德育’建设工程之教师示范育人实验学校”“淮安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淮安市首届广教研示范校”“淮安市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江苏省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学校”等荣誉称号。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清浦开明中学将继续激发教师成长力,培养“尚学至范”型教师,帮助教师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专业追求夯内功、强专业,以知识、责任和担当,助力每名学生成长成才,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张明 田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