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智”用 教学“慧”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江苏篇)

    学生戴上运动手环上体育课,教师只需一台平板电脑在手,就可以实时查看每一名学生的心率、运动密度等核心指标数值,让体育运动更健康更安全。无锡市立人小学智慧体育课上使用的这套运动负荷监测系统来自无锡墨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莫寒毕业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敢闯敢拼的劲头,带领创业团队打造出数字化体育教育服务平台,助力广大中小学构建智慧体育新生态。

    科技+体育+教育,智慧赋能“金点子”

    莫寒2019年毕业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曾经是体育生的他在大学期间仍然保持着健身的习惯。在途经少儿体育教室的时候,他望着其中的教学场景,不禁出了神,一个点子从脑海中一闪而过:自己所学的软件技术是否可以和体育教育擦出火花呢?

    为了摸清既有的问题,找准市场的痛点,莫寒走遍了无锡的294所中小学,实地考察学校体育课教学场景,发现日常体育教学及体育成绩在中小学教育中的重要性正不断凸显。目前中小学体育课普遍采用大班制教学,学生间的体质差异会导致运动负荷量各有不同,直接影响到学生体育训练的效果、体育中考的成绩乃至运动过程中的安全。要评价学生的体育素质和表现,就需要教师及时准确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运动数据和身体状况,并确立有数据支撑的科学标准。为了满足体育教育数字化的需求,莫寒决定运用自己所学的软件技术专业,把信息化、数据化、云端AI分析有机融入体育教育,在当下热门的体育教育市场中再开拓出一片“蓝海”。

    靶向解决市场痛点,科技项目闯出数字化体育新路子

    找到了问题痛点,产品便有了思路。于是,莫寒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AI体育项目。经过软件设计、设备集成和密集调试,不久后,莫寒自主设计的运动负荷监测系统正式问世。该系统操作简单,课前学生每人分配一个手环即带即用,教师只需一台平板设备,即可通过AI大数据模型实时查看每一名学生的心率、血压等核心指标分析及运动负荷量,不仅可以保障每一名学生都有效运动、安全运动,而且有利于体育教师因材施教,根据学生身体素质情况开出更具合理性和差异化的“运动处方”。随后,莫寒又在软件研发上投入大量精力,相继推出了智慧AI运动系统、智慧体质监测系统,为体育教育市场痛点给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在“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深化体教融合和“双减”政策的推动下,莫寒不断打磨产品,多次路演推介,拜访其他企业家交流取经。2021年1月,莫寒正式创立了无锡墨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体育教学信息化,致力于用IT技术服务中国的教育事业。

    助力体育教育数字化转型,“AI运动吧”结出创新创业金果子

    近几年,无锡大力推进构建“体育+”大格局,打造健康无锡、数字无锡新样本,莫寒积极寻求与中小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帮助学校从运动负荷监测、体育锻炼和测试等多方面建设智慧化体育教学云平台。随着持续的产品打磨和推介,他的AI体育项目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肯定和关注。2021年6月,墨海教育提出的智慧体育教学解决方案得到了无锡市立人小学的认可,并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创建了与公司合作的样板校。

    2022年,墨海教育的集大成之作“AI运动吧”完成调试,成功落地。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已应用于国内数十所中小学,服务青少年学生近10万人,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墨海教育相继与江苏省教科院、无锡市教科院等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并与华为、阿里巴巴、大沩人工智能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体育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公司一步步走上正轨渐入佳境的同时,墨海教育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向无锡市锡山特殊教育学校、连云港市灌南田楼镇东小学捐赠体育器材和智慧体育设备,用创业果实回馈社会。公司创始人莫寒还受邀回到母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主讲“创业讲堂”,用创业故事激励更多学弟学妹敢闯敢创。

    (施丽莉 石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