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耕耘 树木树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江苏篇)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肇始于1907年的苏州府官立农业学堂,历经江苏省立第二农业学校、江苏省苏州农业学校等多次更名,百年延续,是中国近现代园艺与园林职业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新时代,学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致力全面培养知农爱农的新时代新农人,将“廉洁苏农”建设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形成“励志耕耘,树木树人”的校本廉洁教育特色。

    艺植耘耔,知种之美

    “五谷者,种之美者也。苟为不熟,不如荑稗。”意为五谷是庄稼中的优良品种,如果不能成熟,反而不及稊米和稗子。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学生健康成长视为人生出彩的先决条件,把廉洁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堂在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挖掘课程教学内容的廉洁元素,彰显“惟勤惟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廉洁家风;带领师生赴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编写廉政人物故事读本,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青春华章。

    学校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行动,把廉洁从教作为“人师”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以“塑造正确价值导向、厚植‘三农’家国情怀、传授职业知识技能”三维构建教师教书育人评价体系。结合百年校史,讲述花卉学先驱章守玉、果树学先驱胡昌炽等苏农前辈教书育人、兴农报国的故事,激励教师以德施教,把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廉洁修身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田。

    朝培夕溉,静待花开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意为从政要像农民种地一样上心,庄稼长在田里,农民日夜操心,盼望着庄稼生长发芽、开花结果,教书育人亦如是。学校认为,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棵苗、一朵花,廉洁教育譬如种树养花,不能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融入日常,抓好日常。

    学校建设农耕博物馆与园林技术馆,开设江南农耕文化和园林文化系列公共选修课。农耕馆以太湖流域农业历史沿革为主线,展示江南地区农耕文化,结合劳动教育,宣讲“勤”元素。园林馆以中国传统园林营造技艺为主线,传承江南造园非遗技艺,结合美育,生动阐释园林中的“廉”元素。近年来,学校依托“两馆”,陆续开展“耕读苏农”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田间育人,筑园塑人,实现廉洁教育的浸润式导入。

    学校开设党风廉政宣教月,举办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结合阅读节、思廉日,让师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主体和推动主体。迄今为止,“苏农阅读节”已举办18届,师生共同参与廉洁作品的导读研讨。“苏农廉洁文化活动周”也已连续开办17届,“耕读讲堂”“农耕诗词大赛”等系列活动,将“勤廉”元素渗透于丰富的文艺活动,让“勤廉”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学校还成立“清风廉社”,学生自主组织开展廉洁文化的朋辈教育和廉洁作品的创作征集,接续开展“耕读传家躬行久,寻访乡村振兴路”等主题社会实践。朝培夕溉,廉洁教育在苏农实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

    清风化雨,红耀苏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廉洁教育在课堂上要把道理讲透,在实践中要让学生自己感悟。

    学校建立校地联动机制,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活动,邀请心理教育专家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和辅导,让阳光照进生命的缝隙。开展“普法进校园,守护成长路”,让防盗等安全教育活动走进学校“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学校每年开设学生“模拟法庭”,以校园违法案例和社会职务犯罪行为为素材,让学生直观感受法律的威严,引导学生自觉做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表率。学校开设“苏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构建廉洁教育线上线下综合宣传矩阵,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定期推送廉洁文化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在潜移默化中把自律意识刻进师生脑海心田。

    学校建立融合教育体系,将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发展,纳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学习班课程;将廉洁教育融入毕业教育,每年毕业季开展“清风扬帆,廉洁启航”纪律教育活动,勉励毕业生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将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教育,开展“我说家风·亲子助廉”活动,把青年学生的廉洁教育融入各领域全过程。

    未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全面系统推进富有时代特征、校本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厚植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的文化土壤和崇廉尚勤的校园风尚,励志耕耘,树木树人,努力建设清廉社会,承担教育职责,为职教兴农贡献苏农力量。(邹祥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