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廉洁文化滋润大学校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上升到国家治理层面,强调“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和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是协同推进高校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必要抓手。

    发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效能,厚植教师崇德敬业品质。教师是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高校教师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而且肩负着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教师不仅是“学问之师”,更是“品行之师”。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直接关系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成长成才。《意见》强调:“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开展廉洁教育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把廉洁教育贯穿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发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效能,要求高校教师以创新理论成果凝心聚气、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牢记使命宗旨正本清源,坚定学生为本的根本原则。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培养高校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专业的学科素养和崇尚廉洁的思想观念,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倡导廉洁从教的良好风尚,是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厚植高校教师崇德敬业品质的必然选择。

    发挥廉洁文化以德立身效能,筑牢学生廉洁向善根基。青年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高校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成状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作为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学生中将涌现出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要引导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廉洁教育与德育一脉相承、不可分割,是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学阶段开展廉洁教育,必须符合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切合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特点,把学风考风作为廉洁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观念在高校学生中蔓延,降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难度。筑牢高校学生廉洁向善根基,要引导大学生把廉洁文化主张和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制度规范推进廉洁文化具体化和制度化,要激励高校学生见贤思齐,以廉洁文化浸润心田。

    发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效能,提升党政干部政德修养。高校党政干部的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和廉洁程度,直接关乎高校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新时代提升高校党政干部政德修养,是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共同需要,这就要求发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效能,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下功夫。廉洁文化守护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廉洁因子,萃取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彰显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廉洁理念。把廉政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改进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实效,倡导廉洁从政的良好风尚,是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效能提升高校党政干部政德修养的内在要求。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滋润大学校园,发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固本培元、以德立身效能,有助于厚植高校教师崇德敬业品质、筑牢高校学生廉洁向善根基、提升高校党政干部政德修养,保障高校在新发展阶段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廉洁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