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一所中学能做什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思政教师王惠在若羌县中学上课。 (资料图片)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签订了第五轮联合办学协议,这意味着华山中学新一轮教育帮扶工作启动。近年来,华山中学不间断帮扶若羌县发展教育,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动力,彻底改变了该县的教育面貌,提升了办学能力和水平,赢得了老百姓的高度称赞。从2012年以来的11年间,华山中学帮扶的学校达到15所之多,涉及新疆4个地州市的15个县(市)和农牧团场,直接惠及超过15万人。

    帮扶薄弱校为何要谈两个原则?

    对于薄弱学校来说,能得到帮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要是能得到“名校”帮扶,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也因此,能攀上华山中学这根“高枝”,成了区域内不少薄弱学校的愿望。

    华山中学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示范性学校,是一所教育教学质量优异的现代化学校。1960年建校,是兵团的一所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名校”,在校师生近8000人,其中教职工600余人。“我们作为办学质量和水平相对较高的一所中学,帮扶区域内薄弱校发展是责任也是使命,是应该去做的,而且也是应该做好的工作。”华山中学党委书记邱成国说。

    说起教育帮扶的故事,日历得翻回到2012年。邱成国回忆:“当时,三十四团领导找到学校,特别迫切地希望华山中学能帮三十四团学校改变办学质量日益下滑的局面。”

    原来,由于地处塔里木盆地边缘的三十四团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逐年下滑,虽然团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是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往其他团场学校或库尔勒市的学校就读,年轻人因看不到下一代得到良好教育的希望而选择离开,再加上学生流失导致教师流失,三十四团学校办学陷入恶性循环困境。面对这样的局面,团场主要领导着急了,意识到仅靠自身力量已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教育现状。

    怎么办?找帮手。于是,三十四团主要领导找到师教育局请求支持,找到华山中学,希望其伸出援助之手,帮扶三十四团学校走出困境,把教育质量提升上去。

    第一次找到华山中学的时候,三十四团主要领导与邱成国进行了一次长谈,虽然交流很顺畅,但华山中学并没有立即答复是否愿意进行帮扶。华山中学党委一班人意识到,仅有团场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视还不够,还必须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这需要受援单位积极争取。直到第三次,华山中学答应了。

    类似的跑三四次才能和华山中学达成共识的情况不在少数。远在1500公里以外的和田地区皮山县为了让华山中学帮扶自己,县委分管教育的领导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多次到华山中学沟通交流,协商帮扶举措和模式。

    去不去帮扶,华山中学有自己的两个原则:一是寻求帮扶的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具有强烈意愿;二是经过沟通交流其重教理念和管理理念能和华山中学对教育的理解基本一致。

    “这两个原则是决定教育帮扶能否取得成效的基础。”邱成国说,“没有这个基础,华山中学再怎么帮扶,都不会取得多少成效。”

    众所周知,教育落后、学校薄弱,是有原因的:要么受自然条件影响,地处边远;要么没按规律办学,办学理念落后;要么制度激励不够,无法调动教师积极性。总之,没有无缘无故的落后,薄弱学校背后肯定有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

    邱成国说,教育需要真支持。发展教育的一个大难点就是教育一时半会儿见不到多大成效,要见效得下慢功夫。“说起来重要,拎起来不重要”“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等现象是薄弱校遇到的种种困难。教育必须是党政一把手重视,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办得好。

    “教育发展有其自身规律,面对当地教育遇到的这样深层次问题,当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如果意愿不强烈,重教理念不到位,我们派几个教师或者组个团队去帮扶,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邱成国说,“如果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个帮扶任务,那派几个教师去就可以了,但这样的效果很有限。我们要做的不是一项任务,而是要把教育帮扶当作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使命来对待,重要的是把当地的管理能力和教师队伍带起来,增强造血功能,彻底改变当地的教育生态。”

    派谁去帮扶薄弱校为何“大有文章”?

    “虽然帮扶的对象是当地的学校,但我们在构建帮扶模式的时候,合作的是当地党委和政府。”邱成国说,“党委和政府高位推动,才能确保教育帮扶举措落地。”2012年3月,在第二师党委的支持下,华山中学与三十四团党委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为何是“联合办学”协议,而不是“教育帮扶”协议?华山中学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确定的。区别于一般的托管或联办,华山中学与三十四团的联合办学突出了办学的责任主体,由团场党委与华山中学签订协议,明确规定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华山中学派出的挂职校长任期三年。同时,三十四团给予校长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联合办学”即双方都得用力,强调的是双方共同责任,而帮扶则强调重心在帮扶一方,这样一来,就不容易调动当地的积极性,教育帮扶的力量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

    教育帮扶要做到真帮实帮,难度不小。三十四团与华山中学所在的库尔勒市相距200多公里,又在沙漠边缘,自然和生活条件艰苦。派谁去能干成教育帮扶这件大事?后来,华山中学党委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派出去的教育帮扶干部必须满足“有情怀、专业能力强、身体健康”这三个条件,而且必须自愿去。

    邱成国认为,如果学校指定一个人或者选派一个人去,效果都不会好,心不甘情不愿的,怎么能在这么艰苦的地方干好工作呢?

    记者在华山中学教育帮扶展览室看到,一封封干部和教师写的支教申请书保存在这里,每封申请书都情真意切,拳拳教育帮扶之心跃然纸上。有的申请夫妻两人同时去帮扶,有的申请带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去帮扶。这些申请书让人感动不已。

    “2012年起,华山中学先后轮流选派了20多人次干部到被帮扶的薄弱学校担任校长。从中层干部到学校领导,有的两年,有的三年,还有的四五年,这些干部都是华山中学的中流砥柱。”华山中学校长闫建明说。2023年,华山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娟娟申请到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中学参加教育帮扶。当教育帮扶人员名单报到上级单位时,主管领导看到李娟娟的名字,都不相信这是真的,便说了句:“你们华山中学真舍得啊!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都派去帮扶了。”

    皮山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胡明武说:“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是不是真帮实帮薄弱学校,华山中学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截至目前,华山中学累计派出教育帮扶干部、骨干教师100余人次,其中校级领导4名、中层干部20名,分别实地挂职帮扶1—3年,最长的达5年。

    如何做到帮扶一所就成功一所?

    2013年,担任华山中学德育处主任的张文志,申请到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学校教育帮扶,挂职学校校长。一到学校,张文志面临的是学生和教师流失、教学质量下滑、家长因对教育质量不满意、不断到团场上访的艰难局面。

    “上任第二天,学校的厕所就堵了。”张文志说,“孩子们没地方上厕所,这可是大事。”张文志便带着老师们去疏通厕所,亲自干。“我是校长,得率先冲在前面,带着大家一起干,而不是站在一旁或者坐在办公室里指挥别人去干。”张文志这一举动,在学校和团场里引起了关注。

    拿着上任前华山中学所作的三十八团学校发展调研报告,张文志有足够的信心把这所学校办好。这份报告把被帮扶学校办学存在的问题、学校管理环节、教师队伍、学生学情、教育生态现状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拿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思路。

    从帮扶第一所学校开始,每帮扶一所薄弱学校,华山中学都是由邱成国带队,去进行深入调研,把脉问诊,找出“病灶”,开出治疗“药方”,形成调查研究报告。

    为帮扶皮山农场中学,华山中学对其进行了深入“诊断”,从外部环境、问题发生、教育生态、师生状况、家校关系以及行动和举措等入手,详细深入地调研,形成了一份包含教育等方方面面的2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打开报告,记者看到,这所学校薄弱的原因、质量难以提升的关键所在,以及面临的具体困难等,都得以清晰呈现。

    “只有找出了问题,才能找到解决办法。”邱成国说。很多看过这份报告的人,都十分感动,感动于华山中学教育帮扶用心和诚心。

    张文志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把一同去帮扶的两位教师安排在初三,带着年轻教师抓课堂常规,采用新的方法,组成教师小组把注意力用在课堂上。同时,华山中学派出后援团,分批到三十八团学校手把手指导教师。短短两个月,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行为习惯就发生了变化。团场领导发现,上访的家长没有了。

    之后,张文志为学校年轻教师争取了20多套周转房,给教师营造温暖的家。想尽办法解决教师遇到的困难,让教师安下心来。来自甘肃省的体育教师杨利泰因女朋友一直没有过来,有了离开的想法。张文志得知后,为其女朋友找到了工作,两人很快结了婚,留了下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