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须写好的第一篇“大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们在参加拔河比赛。 学生团建活动后,师生击掌庆祝。 一位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

    做任何事情,寻找并确定愿景目标,找到团队共同的价值追求,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当校长亦如此。到新校履职后,不管是新校长,还是有丰富经验的老校长,校长需要做的重要事情会有很多。但是,在这诸多事情中,校长须做好的第一件重要事情应是寻找学校发展愿景目标,规划学校美好未来。

    “上下同欲者胜”。对全校教职员工、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来说,他们最关注关心的,是你这个校长要规划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要把学校带往何处去。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他们就会团结一心,迸发力量,学校就会越办越好;如果目标既不高远,又不切实际,甚至没有目标,那么校长的威信就难以树立起来,就无法凝聚力量,推进发展。

    那么,校长应如何寻找愿景目标、规划学校未来呢?

    首先应搞清楚,学校发展的愿景目标包括学校、学生、教师三个维度。也就是说,你要回答好三个问题:建设什么样的学校,培育什么样的学生,培养什么样的教师。这三个维度的目标,共同组成学校发展的完整目标体系。就任山东省青州第一中学校长后,笔者确定学校发展的三维目标是:学校发展目标——建设一所充满人文关怀、涌动青春活力、具有卓越品质,学生喜欢、教师幸福、社会尊敬的新时代全国知名品牌学校;学生培养目标——培养敬道崇德、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特长突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能够适应和推动未来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教师成长目标——让每一名教师都成为专家学者,都得到尊重与关爱,都享有职业尊严与幸福,都实现人生价值与意义。

    那么,愿景目标为什么是三个维度的呢?毫无疑问,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无疑是最重要的,肯定要放在愿景目标的第一位置。但仅仅如此还不够,校长一定还要考虑这所学校应“培育什么样的学生”“培养什么样的教师”,因为学校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人,没有了人,学校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而人的培养需要教师去完成,教师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实现自我成长,包括专业上的成长和生活上的幸福,没有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幸福,一所学校是没有发展后劲的,是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和长远发展目标的。所以,忽视学生培育、教师成长的学校发展目标体系是不专业、不完整的。简言之,校长既要为学校的未来负责,也要为学生的未来与教师的未来负责,这三个方面是缺一不可、互补互促的有机统一体。

    那么,研究确定学校发展三维目标应坚持的原则、关注的因素有哪些呢?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学校愿景目标的研究确定,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而决不能凭空想象理想主义,或者照搬照抄、拿来主义。校长履新后,应首先通过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途径,把这所学校发展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弄得清清楚楚,在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发现并解决问题,学校便实现了新的发展。笔者当初确定学校发展目标时,为什么要提出“建设一所充满人文关怀、涌动青春活力、具有卓越品质”的学校呢?因为根据调查问卷和走访座谈的结果,当时学校人际关系恶化,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仅为64%,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仅为56%,干部习惯批评教师,教师习惯训斥学生,教师怨声载道,学生整天被训得低头走路,干群之间、师生之间缺少人文关怀,学生个性被压抑,教师动力严重不足,学校整体发展的品位和质量已步入低谷。基于此,笔者把“充满人文关怀、涌动青春活力、具有卓越品质”确定为学校未来内涵发展的主要指标,直击问题要害,教师们很是信服。

    对教师成长目标,同样应基于问题导向确定。笔者刚就任校长时,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与自觉性严重缺乏,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个人幸福指数都很低。所以,我提出“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专家学者,都得到尊重与关爱,都享有职业尊严与幸福,都实现人生价值与意义”的教师成长目标,深得教师们认同。

    第二,传承优秀文化基因。学校的发展要传承历史基因,弘扬优秀文化,并将其凝练渗透到愿景目标中去。青州一中起源于北宋时期的“矮松园”,明朝时改建为“松林书院”,1902年改办为青州府官立中学堂,开始兴办现代教育,迄今已有1020年的历史。松林书院至今在学校校园内保存完好,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潍坊市研学实践基地。宋元明清时期,松林书院培养出连中三元的宰相王曾等一批批硕师大儒;解放后教育家蔡元培、何思源先后为学校题写校训“勤朴公勇”“敬业乐群”,国务院原副总理陈云为学校题写校名;近十几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确定学校发展愿景,必须统筹考虑学校历史底蕴深厚等要素。笔者把“敬道崇德、知行合一”这一书院教育、传统教育的精髓凝练其中,确定为学生培养目标之一。而“敬道崇德、知行合一”与当下落实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是高度吻合的。

    第三,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当前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在确定学校愿景目标时必须予以优先考虑。任何学校的愿景目标、制度体系都要以此为统领。在确定青州一中学生培养目标时,笔者把“全面发展、特长突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这些党和国家对未来人才的素质要求写了进去,最终形成了学生的培养目标。应该说,这是学校文化基因与当前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有机结合、完美融合。

    第四,要有鲜明的时代性。教育的发展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着眼服务国家建设与民族振兴。确定学校愿景目标,时代性要有充分体现。青州一中最终确定建设一所“新时代全国知名品牌学校”,特意把“新时代”这个时间断限写进去,因为我们伟大的国家从党的十九大后就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概念,必须予以考虑。

    第五,目标要高远且能够实现。这里的“高远”是基于现实,是能够实现的“高远”,能跳一跳够得着,而非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确定青州一中要建设一所“全国知名品牌学校”,目标确实很高远,但却是能够实现的。青州一中是山东省重点高中、山东省首批规范化学校,历史上弦歌不绝,滋兰树蕙,声名远播,近年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育人质量在潍坊市名列前茅,具备冲出潍坊、走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基础和实力。所以,这一目标尽管很高远,却很振奋人心,成为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力量源泉。

    当前国内很多知名高中都有自己独特表达风格的愿景目标,值得校长同行学习借鉴。北京十一学校“致力于建设一所受人尊敬的伟大的学校,”“致力于培养志远意诚、思方行圆,即志存高远、诚信笃行、思想活跃、言行规范的社会栋梁和民族脊梁”;江苏锡山高级中学的学生培养目标是“培养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的时代新人,促进学生在学业与学术、品性与品位、适应力与胜任力诸方面均衡而又充分地发展”,其中,“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动的校本化表达。

    当然,确定了学校发展愿景目标,还需要制定具体的组织变革、制度运行等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保障愿景目标的落实落地。为落实“充满人文关怀”的学校建设目标,笔者每年都分别征集确定为教师、学生办好的十件实事,效果超乎想象地好。2021年,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09%,个人幸福指数达到96.36%,这一目标基本实现。

    学校性质不同,有公办学校,有民办学校;学段不同,有高中,有初中,有小学;大小不同,规模大者在校生三四千人,甚至上万人,规模小者几百人,甚至更少;历史不同,有的有上千年的历史,有的有几百年的历史,有的有几十年的历史,有的甚至刚刚建校——但不管履职哪一所学校,校长都要首先寻找学校的愿景目标,寻找全校师生为之共同奋斗的价值追求。这是一篇“大文章”,写好这篇“大文章”,需要校长用心、用力、用情。

    (作者系山东省青州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本版图片由青州一中提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