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区:以课改推进育人方式改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在上生涯体验课 悦动体育跳绳锦标赛 “小小探索家”科技活动 高中自主互动英语课堂 阳光阅读“亮”课程

    深圳市坪山区位于深圳东北部,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重要门户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被定位为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以及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自2017年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打造品质创新、优质均衡发展的深圳东部教育高地为目标,努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勇谋创新。

    坪山区把握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风向标,在落实国家课程政策过程中,形成了区域课程改革坪山方案。经过校本课程建设点状实践、学校整体课程自主规划和区域课程整体提升的发展历程,坪山区建构了高品质课程,创设智慧型课堂,形成高成长评价方式,为每名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建构高品质课程 丰富学习生活

    区域课程改革呼唤顶层设计。坪山区立足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正确价值观为指向,建构“引领性课程、普及性课程、个性化课程”三维实践路径。坪山区以课程改革驱动内涵建设,以教学变革促进课堂转型,以学习方式转变优化育人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品牌化建设和区域教育品质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引领性课程”聚焦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普及性课程”强化“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个性化课程”旨在打造学校文化与课程特色,提升育人价值。

    (一)引领性课程:从“项目化设计”到“递进式培育”

    坪山区聚焦新时代教育发展趋势与未来人才培养需求,结合课程发展前沿动向,前瞻性地优化课程内容,创建引领性课程。引领性课程包括生涯教育课程、跨学科融合课程、人工智能课程、STREAM课程,形成了“项目化设计、竞争性评审、开放式合作、递进式培育”的有效策略。

    引领性课程实施形成区校联动机制。通过实验校、试点校开展生涯教育、STREAM课程、人工智能课程,以项目制的方式广泛推进跨学科学习课程,形成了“素养为本、学生主体、实践探索、创意创造”的“四融”创新教育特色。

    “融汇”生涯教育课程。生涯教育是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发展的观念、掌握生涯规划的知识与技能的教育活动。坪山区以生涯教育为抓手,帮助学生认识和发展自我,找到自己的兴趣志向,助推学生多元发展。坪山区以“幼儿生涯唤醒、小学生涯启蒙、初中生涯体验、高中生涯规划”形成纵向学段贯通,并以生活环境、学业范围、社企行业、未来预见为内容框架,促进横向覆盖。由此,坪山区构建起“启蒙、认知、体验、探究、规划”的多层次、多主题、多类别、多主体、多样式的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具有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具身体验、联通未来的生涯教育模式。

    国家高新园区成为学生走出课堂、深度体验职业生活的基地大课堂,企业代表、家长代表成为“工匠博览”大讲师,院士、博士领衔开展“大师课程”“博士课程”……为拓宽学生视野,坪山区引导学校结合家庭、社会等资源,开展生涯探索活动,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增进职业体验与感受。多元体验活动深化了学生对新领域、新行业、新科技、新应用的认识与了解,播撒了理想的种子。

    “融研”跨学科课程。跨学科学习怎么“跨”?坪山区通过“基于问题的学习”,打破学科边界、学校“围墙”,关联课程标准与学生现实生活,建构问题解决框架,开展合作探究的学习实践。学生在跨学科课程学习中,掌握实访、实践、实验、实创等多样化学习方式,在生活情境、社会情境、自然情境及未来情境中,经历完整的问题解决探究之旅。

    为鼓励学生开展探究性小课题研究,坪山区构建了“课题+”跨学科学习和“项目+”跨学科学习路径,持续开展探究性学习课题,激励学生基于兴趣、问题和发现,开展现象式探究实践。此外,坪山区实施“项目+”跨学科学习项目,着重激发学生创意、创造性潜能,推动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近5年,坪山区跨学科探究小课题立项800余项,入选市级成果案例100余项;跨学科学习课程立项300项,获市级以上优秀案例奖30余项。

    “融智”人工智能课程。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将给教育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为培养能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近年来,坪山区积极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提高打基础。2020年,坪山区启动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试点项目,通过开设年级通识课程和社团精品课程,引领学生关注科技前沿,培养学生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兴趣。

    为提升课程实施品质,坪山区通过开放式合作引进大疆教育项目,配套机甲大师机器人、无人机等人工智能课程资源,与信息科技课程整合,释放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和空间,成为学生喜欢的课程。在总结试点校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坪山区与时俱进,每年更新、增设多项人工智能课程项目,课程主题涵盖基础编程、创意编程等丰富内容。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坪山区开展跨学科的人工智能主题学习,用真实问题驱动学生主动探究,智能创客、星际探索、智创项目等课程一经发布,就被学生一抢而光。截至目前,坪山区累计有2800多名学生参加了人工智能课程项目,学生的信息素养、计算思维、创新能力得到有效发展。

    “融创”STREAM课程。2017年,坪山区与以色列的专业团队合作,以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创新能力、责任使命为目标,遴选10所实验校进行STREAM课程的本土化实践。坪山区创建新型学习空间,配置先进的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等设备,以“大课程观”探索“S-TREAM”“A-STREM”课程实践路径。

    坪山区从“未来城市”“智慧农业”等开放性、综合性、实创性课程中,提炼出STREAM本土化实施的课程设计八原则,以及STREAM课程沉浸式增值评价模式,有效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与热情,为学生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坪山区STREAM课程获评市级以上优秀案例80余项,4所学校入选“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种子学校。

    (二)普及性课程:从“整体统筹”到“联动实施”

    坪山区坚持“五育并举”,构建普及性课程体系,以丰富的课程滋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筑牢学生成长之基。坪山区制定普及性课程实施方案,整体统筹、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建设了富有区位特色的阳光阅读“亮”课程、家校共育“燃”课程、悦动体育“嗨”课程、底色艺术“炫”课程及劳动教育“润”课程。坪山区通过区校联动、家校联动等方式,推进课程实施,促进学生的品德素养、阅读素养、身心素养、艺术素养和劳动素养全面发展。

    阳光阅读“亮”课程。坪山区构建区、校两级阅读课程实施方案,以“阅读主体多元化、阅读内容系统化、阅读方式多样化、阅读项目特色化、阅读评价过程化”为原则,推进全员大阅读课程建设。

    坪山区举办“馆藏汇”“诗乐诵”“图书窗”等阅读活动,通过学思结合、知行结合、读写结合的阅读实践,彰显阳光阅读辐射力。坪山区组织“文学沙龙”“文化讲堂”等系列分享活动,滋养师生成长内生力。除此之外,坪山区还打造“少年文学院”“幸福阅芽”等阅读品牌项目,提升学校课程生命力,举办“亲子读书”“书香家庭”等家庭阅读活动,点燃家庭阅读原动力。近年来,坪山区书香校园建设全面开花,家庭亲子阅读广泛普及。阳光阅读课程获国家级别奖项16次、省级奖项31次。

    家校共育“燃”课程。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补充。坪山区凝聚家校合力,共建教育新生态。坪山区坚持“燃情共育,同燃希望”家校共育课程理念,设计“依法家教智慧课程”“家庭教育能力指导课程”“家校共育品牌活动”三大板块,通过举办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在线父母智慧学堂等活动,打造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新模式。

    据统计,坪山区“一校一案”落实家校共育行动共惠及10余万名家长。区内2所学校获评“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1所学校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家长学校”。

    悦动体育“嗨”课程。2021年,坪山区率先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基于学生兴趣、爱好和身心发展规律,全区普及跳绳、呼啦操、校园足球项目,开发门类丰富的“体育项目群”,满足每名学生选择1至2项喜爱的体育项目,熟练掌握运动技术和技能,发展学生终身健体的能力;通过举办多主题体育活动、多类型竞技比赛和综合型“悦动体育”嘉年华盛会,构成坪山区“学、练、赛、展”体育大课场,让学生充分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

    多措并举下,坪山区营造了“班班有队伍,人人有特长,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的运动生态,学生体质健康率持续攀升,体育质量居深圳市前列。近5年,坪山区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篮球特色学校3所、网球特色学校1所;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8所,篮球、游泳推广学校2所;深圳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1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高水平)20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