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沉迷短视频“功夫在诗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今天的青少年与短视频有着亲密接触。《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指出,未成年网民中,经常在互联网看短视频的比例为47.6%。防止青少年沉迷短视频,成为网络时代亲子关系的重要课题。

    家庭是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的第一道防线,家长必须扮演好第一责任人的角色。有的家长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禁止孩子接触短视频。这种做法其实是一种鸵鸟心态,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紧张,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家长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帮助孩子有限度地接触短视频,而不是一味禁止。毕竟,对不少孩子来说,观看短视频既是一种休闲方式,也是一种社交方式。

    短视频只是一个媒介载体,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关键在内容。有研究显示,青少年在使用短视频时容易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低俗泛娱乐化内容侵蚀主流价值观、盲目从众的模仿造成现实伤害、个性化推荐引发青少年信息茧房效应。可见,如果家长对孩子使用短视频的情况不管不问的话,孩子很容易沉迷内容低俗的短视频,陷于信息茧房,进而身心受到伤害。

    但我们也要看到,短视频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例如,短视频降低了获取知识的门槛,可以帮助青少年学习知识、了解文化、增长见识、提高技能,并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现在网上也有不少优质的知识类短视频,比如传播传统文化、文学常识、历史地理、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内容。此外,还有一些科普类短视频也有助于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因此,正视孩子的心理需求,让孩子能科学地观看短视频,并发挥短视频的积极价值促进孩子成长,考量着家长的教育智慧。

    在短视频的使用上,家长不妨多征求孩子的意见。例如,允许孩子在家里公开观看短视频,但要控制时间。家长自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在孩子面前随意长时间观看短视频。一些内容健康积极的短视频,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观看,塑造家庭使用网络的健康氛围,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破解青少年沉迷短视频“功夫在诗外”。有研究显示,亲子关系和谐、有丰富兴趣爱好、现实中有成功体验的孩子,很少有沉迷网络行为。因此,家长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陪伴,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是防止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关键所在。学校在预防学生沉迷短视频上也要积极作为。通过加强对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让学生理性认识短视频的利和弊,不沦为短视频的奴隶。

    短视频并非洪水猛兽,家长不妨坦然面对。但家长需要积极有为,努力让短视频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助推器”,而非“绊脚石”。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研训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