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破解教学实践“两张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聚焦点·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我是学习数控专业的,红丝砚的雕刻对技艺的精准度、设计的要求都比较高,在传承非遗的技艺中提升学习,感觉非常好。”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举办的展览活动中,山东省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学生曾玺豪说。

    走进山东省临朐县展区,一块块温润如玉、细腻如油的红丝砚映入眼帘,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该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学生们正在娴熟地进行红丝砚加工展示,创新传承红丝砚雕刻技艺。

    近年来,临朐县锚定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发展目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提升办学品质和层次,政府、学校、企业“三维协同”,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建立。

    在潍坊广潍汽车销售4S店顶岗实习的该校学生高旭聊起实习感受,立即来了精神:“实习期间我的主要感受就是‘顺’,业务顺、流程顺、心情顺。我们学校按照4S店模式建立了实训车间,在学校里我就对4S店的各项服务流程进行了多次模拟练习,因此真正到店内实习的时候感到非常自然,没有丝毫陌生感。同时,我们还学习了汽车维修知识,在各个实习岗位上都能很快适应。”

    立足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临朐县以职业教育“订单班”双元育人模式为突破口,学校与企业携手并肩,为学生量身定制符合实际的“企业准员工”标准,不断加大学生顶岗实习频次和密度。

    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谭刚介绍,目前临朐县已与青岛英派斯、青岛三利等46家县内外名优特色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建成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7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7个,学生实习实训率达100%。

    近年来,临朐县将优化教师队伍作为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重要渠道,编制、财政、人社、教育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充分保障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允许教职工编制总额的20%由职业院校自主聘用专业兼职教师,对高技能人才还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考察招聘。目前,已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一大批专家人才,涵盖全部职业教育专业,以优质师资队伍激发出职业教育的创新创造活力。

    这两天,在临朐县职教中心的数控机床实训课堂上,多了一副学生们不熟悉的生面孔,这是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张亮应邀到学校为学生们上实训课。“行业老师的授课与平时老师上课不同,更贴近现实和实践,让我们明白只有精湛的操作和手艺才能在行业内立足。同时,也让我们更深地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为我以后选择就业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该校学生刘莹杰说。

    学生实训机会少、实习成本高,从上学到上岗,需要长时间的实践探索。针对这一问题,临朐县充分发挥行企专家的协同育人作用,让教学满足行业企业需要,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像张亮这样的行业教师,每个学期都会到学校带领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训教学。

    临朐县还结合县域铝型材、钢结构、磁电设备、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实际,成立智能制造职教集团,涵盖7所中高职院校、3个行业协会以及86家县内外企业,有效解决了教学与实践“两张皮”问题。2022年,该县毕业生在县内企业就业率较2020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

    “校企深度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灵魂。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课堂跨界教学,在为学生讲授课程知识、实操经验的同时,又能让学生全方位了解行业特点和发展前景,这是推动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临朐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表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