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臻美育 瞩目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领导班子 学校建校70周年摄影展

    沈阳市第二十四中学(以下简称“沈阳二十四中”)始建于1952年,拥有花园式校园,春天玉兰娇艳,秋来银杏披黄;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历经幼儿园、小学、初中、完全中学、高中等多种教育体制;拥有大胆探索的精神,积极跟进教育改革步伐,在吃透教改精神、找准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不断迈向教育教学新台阶:2004年获评沈阳市市级重点高中,2015年获评沈阳市标准化普通高中,2017年获评沈阳市优质化普通高中,2021年获评沈阳市优质特色高中、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如今,学校校舍齐全,教学设施完善。全校教职工159人,其中高级职称91人、硕士研究生及同等学力教师60余人、沈阳市骨干教师8人、沈阳市研究型教师9人。

    不负历史

    大胆探索奠基础

    在沈阳二十四中诸多办学成绩中,美术教育尤其令人瞩目。经过10余年积累,沈阳二十四中锤炼了一支精干的艺术教学管理队伍:校长牵头,副校长、主任、班主任、管理教师分工明确,管理到位;美术教育实践中,众多专业教师脱颖而出,具有业务精、师德好的特点,他们是美术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更是学生的心灵导师。学校还外聘20多位名校名师,比如沈阳市书画院专业油画家、沈阳市油画学会副主席巩文德教授,他是沈阳二十四中美术教研室主任,主抓学校美术专业三个年级教学内容的设置和课程体系的完善,并带领美术专业教师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把关教学质量。此外,每年校考前,学校还会聘请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的知名教授来校为学生授课,让学生亲近名师,这对学生的艺术成长大有裨益。

    作为辽宁省美育特色高中,教师的艺术素养被视为“必要条件”,任教门槛高,需要琴棋书画、摄影、艺术鉴赏等样样精通。为丰富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技能,学校还对教师采取梯队式培养,35岁以下青年教师成立精英战队,通过“三书三学三关三课”培训,达到熟悉新教材、课程标准、评价体系,领会课改理念,活学前人经验,碰撞智慧火花,让每一堂课都可以成经典、作示范。经过多年努力,沈阳二十四中的教师很多已成为业界翘楚,承担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音乐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的研究”、辽宁省科学规划课题“数字化进程对中国国画教育的影响及创新途径”、沈阳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新高考背景下美术特色办学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合的校本研究”、市级小课题“中学美术校本课程开发程序研究”等多项艺术教育课题。

    沈阳二十四中以保障师资为立足点,不拘形式,大胆探索,稳步推进艺术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实现突出艺术特色、全面提升学生素养的宏观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理念

    “臻美教育”重特色

    作为一所美育特色学校,沈阳二十四中从普通高中一步步走来,凝练了“臻美教育”理念并使之日臻完善:2010年学校特色定位艺术育人,坚持以美养德的理念,把升学作为美术人才培养的接续教育。2012年调整规划,成立美术专业班级,建立了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实验教学基地。2014年学校被确定为沈阳市美术特色高中,把艺术特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突破口,从此,沈阳二十四中探索艺术生培养的思路日益明确、精准,2021年晋升为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

    新高考制度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面对基础不同、个性多样的学生,如何做到学以致用、以人为本?沈阳二十四中的做法是,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目标定位于为艺术院校选送艺术特长生,为综合性大学输送艺术优秀生,同时,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三年高中学习,力求让每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紧扣高校专业培养目标,帮助学生实现“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录其所愿”。牢牢把握“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的育人方向,突出艺术特色办学,最终形成了“臻美教育”理念。

    “臻美教育”,确切地说就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任务制定的成长体系。高一,知美——点亮人生新征程,致力于夯实基础,帮助学生提高对“美”的感受力和理解力;高二,行美——创设人生新舞台,让更多学生在实践中绽放精彩,展现“美”的教育成果;高三,创美——追求美丽新人生,葆有一颗尚美之心,不断纯净心灵之美和创造生活之美。

    好的教育理念需要应用到实践中去,才能体现其价值。多年来,沈阳二十四中把“臻美教育”理念分解为两个方面:时间安排和课程安排。

    在时间安排方面,艺术生教学时间分为:在高一高二阶段,白天学习文化课,晚上和周六学习专业课;高三阶段,在上好文化课的同时,组织10个月的专业课集训,强化专业技能提升。学校还专门为艺术生设计了文化课校本课程,做强也要做细,比如发挥错题本的作用,力争让学生错了及时改,改完保证会。

    在课程安排方面,沈阳二十四中摸索出独具特色的艺术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新高考、新课改的要求和艺术特色需求,创新智美课堂,做到教学目标和谐美、教学内容形象美、教学方法艺术美、教学手段智能美、教学过程创造美、教学结果感悟美。文化课与专业课并重、名师学堂与分科教学并举、艺术联考与校考课程共融、校内研习与校外写生结合,经过多年在教学中探索、在实践中升华,现已形成广受赞誉的艺术特色教学模式。

    时间安排和课程安排这两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互促互补,实现了由理念创新到教学实践创新的升华。

    T字结构

    拓宽广度和深度

    多年来,沈阳二十四中探索出艺术教学模式的“T字结构”。这是一个形象化的比喻,“T”上面的一横“—”代表艺术教育的广度,意味着努力使每名学生都得到普及式的艺术教育,让所有从沈阳二十四中走出去的学生都具备较高的审美水平;“T”下面的一竖“|”代表艺术教育的深度,是针对计划内招收的艺术特长生,实施专业、系统、规范的艺术基础教育,培养目标定位于艺术类高考,助力学生在高校艺术类招生中表现出色,进入理想高校。

    几年来,T字结构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有多名学生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等高校录取。学校美术特色办学收获颇丰,2021年以“新时代普通高中艺术特色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实践”为主题获得沈阳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辽宁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3年4月该实践探索再次被确定为沈阳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重点实验项目。

    数年努力,春风化雨,沈阳二十四中取得了“低进高出”的育人成果,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做人踏实、品质优良得到就读院校的肯定。

    耕读传承

    破立并举涵底气

    从小处说,美育是教育学生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从大处说,美育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中华美育为文化自信筑基。学校的艺术特色坚持以生为本、“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和美做人,勤奋笃学。多年来秉承律己修身、耕读传承的书香文化,推进形成“和衷共济、成人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和美文化”,打造以“臻美教育”为主的“和美文化”体系。

    大浪淘沙,在教育改革的时代洪流中,沈阳二十四中敢于突破,以“破”促“立”,用前瞻的眼光获取发展先机,普通类、美术类和传媒声乐类,因材施教、德艺并举,实施差别化教学。虽然不同类型班级各有教学特色、高考方向亦不相同,但在培养理念和育人目标上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夯实高中文化基础、提升艺术审美情趣、提高艺术表现力——这是沈阳二十四中艺术特色教育的宗旨,也是沈阳二十四中艺术教育特色办学的底气。

    用文化传承涵养艺术根基,以艺术特色带动全校人文提升,以艺术特长促进学生品格塑造,以艺术素养促进心智成长。未来,沈阳二十四中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特色发展,在艺术特色教学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聂有成 耿锦 王丽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