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帮扶工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对于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近年来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给予关爱帮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帮扶工作,有利于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引导留守儿童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积极采用数字赋能,以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帮扶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留守儿童现状。

    开展留守儿童问题调查研究

    留守儿童关爱和帮扶工作的开展要以详细的调查研究为基础。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发现,不同地区、不同社会环境中的留守儿童存在一系列问题,如心理问题、家庭问题、学业问题及其他相关问题。宝鸡文理学院依托数字手段,积极组织调查研究,将留守儿童置于社会和家庭环境背景中进行研究,分析相关问题的形成原因和影响因素,而不是单独针对留守儿童的现状进行短期关爱和帮扶,并获批专项基金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数字技术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帮扶研究”(项目编号:2020P028)和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项目“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帮扶的理论与实践”(项目编号:2207-01-410)。基金项目的成立有助于对留守儿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从根本上探究该现象出现的原因,从而进行对口帮扶。同时,宝鸡文理学院还组织校领导、扶贫办公室及教育学院党总支相关人员赴水沟镇元明寺村小学、太白县黄凤山小学开展调研,推动“两联一包”驻村帮扶工作和“双百工程”的落实,明确问题导向,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宝鸡文理学院成立了教育学院服务地方教育科研基地,学院教师针对留守儿童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项1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建立关爱帮扶平台和机制

    建立专项帮扶平台和机制,能够精准关爱和帮扶留守儿童,改善留守儿童的现状。宝鸡文理学院充分依托数字赋能,建立留守儿童教育帮扶数据库和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开通微信公众号、“守望花开”微信平台和线上学习与辅导平台,学院网站首页专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窗口。宝鸡文理学院还推出系列微课,让留守儿童可以接触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宝鸡文理学院还搭建了“教育学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平台,建立“大学教师帮扶机制”“定期走访机制”“关爱机制”和“评价与反馈机制”等众多帮扶机制。

    开展网格化党建帮扶

    留守儿童关爱和帮扶工作的开展体现的是高校的责任和担当。留守儿童需要得到长程的关注和帮扶,需要社会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对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和持续关注,以改善留守儿童的现状。高校要充分依托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竭尽所能地帮助留守儿童。党员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因此宝鸡文理学院依托党建特色示范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发展研究中心,分别建立了千阳县城关镇元明寺小学、凤翔县柳林镇汉封学校、太白县黄凤山小学“留守儿童教育帮扶基地暨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网格化和数字化党建帮扶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形成“扶心、扶德、扶智、扶技、扶志”全方位帮扶体系。

    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影响力进行精准帮扶

    高校要带动和引导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帮助和关爱留守儿童,切实发挥人才优势和教育优势,精准实施扶心、扶智等帮扶工作。同时,高校还要积极借助其影响力和数字媒体平台的传播能力,吸引各界帮扶资源对留守儿童进行全方位帮扶。如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都市广播调频都对宝鸡文理学院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此外,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科普讲座,通过优秀案例“家长的自我修炼——与孩子的有效亲子沟通”“别让手机误了孩子——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合理利用手机”,促进家长教育理念更新和教育行动转变。宝鸡文理学院组织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学生社团,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社团成员以微信、QQ等为媒介帮助留守儿童与家长建立联系,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学院还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学生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同时,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组织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参观地理与环境学院地质展厅和天文台,以激发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求。

    (肖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