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混合式音乐教学 构建通识课新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音乐艺术教育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人格养成、创新能力培育、综合素质构建都有着深远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高校教育教学在理论、内容和形式上的不断发展,高校音乐艺术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式成为高校音乐艺术通识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工作。通过混合式音乐教学方法,创新网络时代通识课程模式,是做到“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的重要途径。

    南京工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2001年由原南京化工大学与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学校秉承“明德、厚学、沉毅、笃行”校训,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为发展目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南京工业大学团委文化艺术中心遵循“高质量、有特色、作贡献”办学理念,不断探索混合式音乐教学方法,创新网络时代通识课程新模式,旨在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艺术素质、陶冶学生高尚道德情操,不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紧扣通识课程网络化创新,提升学生学习热情

    艺术育人是审美教育、是内心教育教育效果主要体现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学生。南京工业大学团委文化艺术中心始终注重网络时代音乐通识课程的创新,将“五新”作为提升学习效果的抓手,即:通过新理念引领艺术课程建设,将审美能力作为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中心点,围绕学生学习发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学生艺术潜力;通过新目标为课程建设指引方向,将音乐艺术知识、音乐艺术能力和音乐素质培养作为通识课程教学目标;通过新内容吸引学生,紧跟音乐前沿发展动态,开展音乐实践活动,不断更新和发展音乐通识课程教学内容体系,以丰富的教学资源展示音乐艺术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性;通过新方法活跃音乐通识课程课堂,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移动教学工具在音乐通识课程中的作用,利用“第二课堂精品项目”“第二课堂PU口袋校园平台”“学习通APP”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通过新的评价方法实现多元化评价,以过程性评价、表现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考查,形成了更立体、更及时、更动态的评价体系,真正使评价成为促进学生进步和发展的工具。通过“五新”理念的落实,团委文化艺术中心在通识课程整体教学效果上取得很大进步,使学生在学习兴趣、学习习惯、自主学习动力、音乐欣赏能力、学习工具应用、音乐艺术素养等方面均得到显著提高,部分学生在音乐欣赏、音乐实践能力方面快速成长,学习效果显著提升。经过一系列积累总结,通识课程“音乐与人生”成功入选南京工业大学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名单。

    探索混合式教学构建,拓展讲台宽度广度

    学校不断探索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转换,为不同学生提供差异化教学内容,激发学生了解艺术、参与艺术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教师通过录制微课、制作慕课等方式,深度挖掘混合式音乐教学灵活多变、适应能力强的优势,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教学。为了使混合式教学取得更扎实的教学效果,使教学目标不仅停留在传统的掌握音乐知识的层面,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艺术表演、艺术创作能力,团委文化艺术中心相关教师通过课程与教学资源的导入、问题发布、智能答题卡设置、课后欣赏曲库建立等环节,带领学生进入自主学习状态,带着问题与答案进入课堂。在课堂中通过具有一定难度且能吸引学生兴趣的音乐话题,将学生引入课程环节,以开放、互动、个性化的课堂激发学生的艺术灵感与学习兴趣。

    团委文化艺术中心积极开展第二课堂,遴选并打造南京工业大学第二课堂精品项目。相关教师指导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交响管乐团开展了第二课堂教育精品项目“百年留声——党史中的经典红色旋律赏析”系列课程,该项目以百年党史为主线,每节课由思政教师和美育教师授课,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交响管乐团现场演奏,多角度讲述党史经典音乐作品中蕴含的红色历史、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进一步阐释信仰的力量、革命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第二课堂上,授课教师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将知识与艺术融于兴趣与爱好中,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通过第二课堂项目的开展,学生学习的场所不再局限于课堂,自习室、寝室,还有云端、慕课平台、手机APP都成为学生获取音乐理论知识、音乐演奏技法及接受经典音乐艺术熏陶的课堂。学生对知识的渴望随时可以得到满足,由此得到的正反馈也激励着学生不断提升自身艺术修养。

    丰富校园美育氛围,营造立体教学环境

    以交响管乐团为支点,引领学校美育风向,营造校园音乐文化氛围。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交响管乐团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合奏二等奖,多次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器乐组特等奖、一等奖,在江苏省非职业管乐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新加坡国际管弦乐大赛中获得普通高校合奏组金奖。乐团连续被江苏省教育部门授予“江苏省优秀省级大学生艺术团”荣誉称号,受邀参加江苏省新年管乐交响音乐会、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器乐联盟交响管乐音乐会、“向国旗敬礼”2019江苏高校管乐与行进管乐展示活动等演出。交响管乐团以演代练,不断提升舞台表现力,始终活跃在校园文化艺术一线,通过引领学校艺术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音乐文化氛围,使混合式音乐教学拥有更丰厚的发展沃土。

    学校大力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已连续10余年举办新年音乐会,多次入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赴省内数十所大、中、小学上演专场音乐会,帮助学生提高审美素养、提升审美水平。学校团委通过深入推进“艺行美道”工程,积极引进高层次艺术演出,持续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周末艺苑等学校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为营造立体教学环境打下良好基础。(许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