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集团办学模式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大西教育集团各校校长合影

    近年来,集团化办学作为当前大力推广和应用的办学模式之一,在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西教育集团是由四川省德阳绵竹市大西街小学为领航学校,春溢小学、板桥学校、九龙学校、遵道学校、土门学校、广济学校为成员学校组成,也是绵竹市五大教育集团中体量较大的一个。大西教育集团以“美好教育”为发展目标,不断优化办学和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优势互补、特色发展、美美与共”的“大西‘美好教育’共同体”。

    格局之美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022年春,绵竹市教育部门从乡村振兴及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出发,顺应新的城乡区域功能定位调整,按照“以城带乡、分片引领、共同发展”的思路,将绵竹市城乡学校整合为五大教育集团。由绵竹市大西街小学领办的大西教育集团正式扩展为“一校七区”。

    7所不同的学校各有特点,也各自面临着发展中的挑战。2所城郊学校,教师结构青年化,大多数刚毕业,无教学经验,学校生源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4所乡村学校,均地处沿山乡镇,教师结构老龄化,出现年龄断层,在青年教师培养和留住教师上存在困难;学校生源数量逐年减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较多,农村儿童的习惯培养、家庭教育问题成为阻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一大困难。

    克服困难,抱团发展,是摆在大西教育集团面前的首要问题。作为领航学校,绵竹市大西街小学坚持“美好教育”的办学理念,在集团“聚合式办学”的思路上,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学格局,重点打造遵道学校的“道博”文化、九龙学校的“如家”文化、板桥学校的“竹韵”文化等典型案例,让大西教育集团如七色花朵,各具其香、共赴美好。

    管理之美 以善为美,臻于和谐

    集团办学是一门“教育新美学”,大西教育集团以“美好教育”作为集团教育发展的目标,贯穿整个育人活动。在办学方向、管理机制、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校际关系、师生关系、空间环境等多个维度,影响、引领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管理方面,形成了“以善为美,臻于和谐”的发展理念。

    组织机构,赋能集团学校发展。以集团化总校重组机构,成立“七个部”,为大西教育集团内各校的党建、宣传、师资、后勤、安全、学生发展等赋予新的能力和能量。管理体现公正之美。集团充分尊重各分校校长管理方式和特点,不分分校规模大小、城乡差异,体现公正之美。制度体现细节之美。制定《大西集团办学五年规划》,从办学文化、办学方向、办学策略、制度要求等方面内容出发,经过多次校长会、部门会以及家长、学生、教师的问卷调查等形成切实可行的制度规划。决策体现流程之美。大西教育集团重大活动、事宜决策是“校长会商议,总校长签字定夺,方可进行”,力求形成以“美好关系”为中心,“人人自主、校校自主”的管理生态。

    行为之美 凝聚合力,“融创”育人

    在集团内定期开展专题研讨、项目推进、各类竞赛与培训,使得大西教育集团的教育教学呈现“城乡融创”“学科融创”“资源融创”“环境融创”,让一个个“场景”变成一道道“风景”。

    共培共研,实现教师素养整体提升。打破校际壁垒,建立各学科的“大学科组”;组建集团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集团学术委员会;以竞赛促成长、以骨干带成长、以研训助成长。共学共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围绕劳动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少先队活动、思政课程,学生发展中心牵头组织总校与分校开展德育研讨活动。开展跨校区联动,搭建学生成长平台。大西教育集团组织各校区学生共同参加各类竞赛,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提供多维支撑。共生共创,保障课程丰富恰当。集团课程建设中心一方面指导各校区结合各自的办学条件和特色,规划课程建设、绘制具有本校育人特色的课程图谱;另一方面集中各校区的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围绕提升课后延伸服务质量积极研发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共享,集团品牌持续生长。整合课题资源,提升集团学校的科研能力;借力优势平台,带动集团学校的共同发展;凝聚合力创品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成效之美 彼此赋能,共生美好

    作为集团总校,始终不忘自身肩负的职责与使命以及人民群众的期待与要求,通过集团化管理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操作达到了和谐共进、相互赋能、共生美好。

    集团办学成效有如下三个特点:一是从“单一主体”走向“多元主体”,系统谋划,打造融合“大社区”;二是从“领着跑、跟着走”迈向“主动跑、并肩行”;三是从“被动接受”走向“成果共享”,彼此赋能,相互成就。

    集团办学让乡村学生“活”起来。总校协调各分校盘活闲置物资,先后借用广济学校运动场、春溢小学劳动基地开展了集团运动会和劳动实践活动。让乡村教师“活”起来。大西教育集团借助师资共育、教学共研、活动共融、资源共享的方式,促进集团骨干教师不断学习,提升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让优秀中层干部、骨干教师、艺体类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乡村学校“活”起来。受益于统一的教学测评机制和教师培养体系,各分校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学校活力也得以激发。2023年3月,广济学校、遵道学校分别被评为“四川省温馨校园”,并作为示范学校承办现场研讨活动。“美好教育”理念下的大西教育集团乡村教育在省内外有了较大的辐射度和影响力。

    “美好教育”是大西教育集团对美丽新世界的深情向往,也是对美好生命的无尽探索。大西教育集团已在路上,正朝着“构建大西‘美好教育’共同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破浪前行!

    (四川省德阳绵竹市大西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 王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