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纤维艺术呈现与再造自然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纤维艺术是在传统编织工艺下人们为满足现代艺术的发展需求而创造的一种新型艺术形式。创作者以材质为媒介,在编织过程中注入情感,创造出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品。纤维艺术作品不仅蕴含着超越传统工艺作品的观赏性和实用性,而且具有更加独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近年来,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发展纤维艺术专业。2018年,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的纤维艺术作品在“中国当代纤维艺术世界巡展——格鲁吉亚展”上亮相,学院还对纤维艺术发展现状、纤维艺术的深入研究与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

从自然到艺术

    自然是艺术的灵感源泉。艺术家需要不断探索自然来丰富自己的想象力。回望艺术设计的发展历程,人类从原始社会开始便已经通过各类器具物品的绘画装饰来实现艺术与自然的对话交流。从观察真实的自然到艺术创作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提炼和升华的过程。无论是中国画中写意的山水花鸟,还是油画中写实韵味浓厚的自然景观,都是艺术家试图超越对自然形态的描摹,投注自身的审美情感,用真善美的心灵和双手创造出的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纤维艺术中自然美的重塑与应用,2018年10月,鲁迅美术学院邀请纤维艺术研究专家来校开展了“让传统经典融入当代设计——纤维艺术应用之美”讲座,帮助学生在交流中拓展视野,加深学生对自然美和纤维艺术的认识。

重塑自然形态

    从传统的编织工艺发展到现代纤维艺术阶段,纤维艺术经过了几十年实践探索,创作者在不断了解纤维艺术发展规律和自然奥秘的同时,开始运用自然本身固有的形态去创作新的艺术作品。鲁迅美术学院纤维艺术专业致力于指导学生学会用艺术的语言重塑自然,在创作过程中发现自然形态的美感,结合纤维艺术特有的表现形式,再造人们生活环境中的“第二自然”。

    (一)自然形态与抽象的艺术形态

    万事万物是大自然所创造的,鬼斧神工地雕琢出千姿百态。人类对自然形态的重塑并不局限于模仿与再现,而是要在遵循自然规律、把握事物发展动态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进行创造,赋予作品情感价值。抽象的艺术形态来源于自然形态,以自然形态为原型,不能脱离自然而独立创造,是自然形态在艺术设计中的强有力表现。艺术设计者以其睿智的观察力和创新性的设计理念,选择不同的艺术语言来诠释自然形态,冲破自然形态的桎梏,深入物象的本质,通过丰富的材料编织出既体现现代创作理念又具有自然气息的纤维艺术作品。

    各种自然形态的美,都离不开其自身的属性特点。例如人们将动植物的形态作为装饰图案。自然形态有其多样的造型规律,如蜜蜂所造的正六角形蜂巢、蜘蛛不同的织网方式、燕子造型多样的鸟巢,一个个奇妙的自然形态引起了众多设计艺术家的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鸟巢”国家体育场网络状的构架,以树枝编织的鸟巢为原型,具有戏剧性和震撼力,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使人仿佛置身于森林。其设计理念源于自然,寄托着设计者未来的希望,有很强的独创性,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审美理想。

    在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展中,很多学生作品的灵感也来源于动植物的形态。例如作品《滋生》,灵感来源于植物和大地,其形态寓意为一个主体滋生出更多个体,仿佛大地滋生了许多植物,表达了对生命从孕育蔓延到新生乃至变质的思考与觉悟。这种将自然形态引入现代纤维艺术设计中的创作形式,让观众在视觉和心理上都获得一种回归自然的愉悦感。

    (二)自然形态对纤维艺术创作的启迪

    人们观察自然以感性认识作为思维基础,为理性认识提供了大量的一手信息,对观察自然起着主要的作用。创作的灵感同样来自感性认识。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要善于观察自然,以敏锐的思维能力,在普通的自然形态中激发创作灵感。

    例如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展作品《山峦》,作者凭借对自然的观察力和感受力,捕捉自然界的元素,选取山峰这一形象来描绘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印象,通过纤维艺术对自然形态进行了呈现与再创造。对于在大多数人眼中习以为常的常见自然形态,创作者要在仔细观察的过程中积极运用感性思维,将平凡的自然形态提炼并凝固成艺术品中的抽象形态,利用纤维艺术中具有亲和力的材料和多样化的表现语言,创造出全新的视觉效果。

    (三)通过纤维艺术的材料表现自然形态

    根据对自然物象内部结构、外在形态以及功能的观察经验所得,将自然形态重新排列组合,从自然物象的形态变为平面或立体的艺术造型,目的并非复制具象的原型,而是在纤维艺术创作中,通过独特的纤维材料赋予其更深刻的造型意义。

    例如,2021年2月,获得震泽丝绸杯·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的鲁迅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律·变》,其灵感来源于海边的礁石,利用丝绸纺织品将纤维艺术的视觉感与数码图形相融合,用“点—线—面”的表现手法演绎了自然之美,充分体现了自然形态的返璞归真和精致自由。在纤维艺术创作过程中,设计者将审美理想融入作品,使得物化的自然形态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产生了情景交融、天人合一的艺术效果。

    (四)纤维艺术对自然美的情感表达

    纤维艺术被称为现代建筑空间中“温暖人心”的艺术,其特殊的材质和丰富的色彩能够迅速抓住人们的眼球、直击人们的心灵,引发情感共鸣。这种自然的亲和力与现代建筑空间中硬质材料的冷漠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鲁迅美术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展中,羊毛纤维设计制作组的作品传承了手工羊毛毡的制作工艺,从立体塑型理念出发,诠释地域文化与思维意识形态,将对地域独特的情感与纤维艺术形式融为一体,既展现了学生对传统纤维艺术的创造力,也丰富了表达情感的艺术形式。

    综上所述,纤维艺术依托于纤维材料独特的表现力和人类特有的创造力,实现了自然与人的和谐统一,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冲击和心灵感受,其作品也逐渐成为实用性和观赏性一体的现代工艺品。未来,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在纤维艺术教学中将继续关注自然,加强创作主体与自然物象的情感交流,寻求新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在继承和发展传统编织艺术的基础上,加入现代设计理念,使纤维艺术更具时代感,开创审美新境界。(周睿姣 李大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