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出导向”理念 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成都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年起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师范专业,学院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路径,取得了一定成绩和效果。

    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严格对标国家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坚持师范类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强调从以“教”为中心的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强调立足社会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师范生发展成效为导向,聚焦师范生毕业后“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与评价,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同时,学院设计符合成都平原经济区以及四川地区基础教育一线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厚的学科理论基础和基础教育一线需求教育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师范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中的关键一环,学院致力于培养适应成都平原经济区、四川地区中小学一线需求的合格的政治教师。

    以产出为导向,优化课程模块

    学院优化课程布局,突出课程的师范特色。完善思政专业课程群的模块结构,包括专业基础理论类课程模块、专业技术类课程模块和专业技能训练类课程模块。专业基础理论类课程包括政治学和教育学等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类课程主要指从事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必备的现代教育技术类课程,专业技能训练类课程指中学思想政治教师所必备的教学技能类课程。学院特别注重拓展专业技术类课程、专业技能训练类课程等的比重,突出课程结构的师范特色,切实提升思政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成都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将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设计、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评价、中学思想政治教学技能实训、试题命制与试卷分析、模拟课堂等作为特色课程建设,并聘请中学一线政治名师作为课程主讲教师,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和相关研究工作。

    完善教学实践体系,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成都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按照培养服务于区域基础教育发展,“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职业适应快”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针对基础教育对一线教师“四个一”(上好一堂课、当好一个班主任、命好一套题、写好一篇教研文章)的专业实践能力要求,着力于实践教学建设,精心设计实践教学内容,设计以“专业能力训练为基础、项目化实训为核心、教师技能竞赛活动为抓手、校校合作的专业实习为依托”的实践能力培养“四习”路径。通过见习,体验政治教师角色,感受职业责任;通过练习,明确技能要素与训练目标,形成基本能力;通过研习,开阔学科教学实践视野,理解和反思教学行为,挖掘成为未来教师的潜质;通过实习,实现从准教师到合格教师转变,创新提高实践能力。总之,通过“四习”培养路径的分步实施,扎实训练学科教学技能形成基本实践能力,针对基础教育中的真问题研习教学艺术,反思教学行为和改进教学策略方法,在实习中锤炼教学实施本领,接地气地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使其成为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创新型教师。在实践能力培养过程中,学院以活动为载体,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彰显“活动育人”特色。

    凝练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特色

    成都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初步凝练出专业人才培养的“三育人”特色。

    对接基础教育需求育人。将基础教育合格教师“四个一”的能力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通过设计“四习”培养路径的分步实施,解决在教学实践能力培养上与基础教育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接地气地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组织学生观摩四川省中小学政治教师教学大赛、班主任大赛,跟踪基础教育教师能力发展前沿,对接基础教育需求。

    职前职后教育有机结合育人。在长期的继续教育培训中,学院充分发挥职后培训积累的资源优势,以职前职后一体化方式促进职前人才培养,让师范生在一线教师指点下练习教学技能、形成实践能力、研习教学艺术、反思教学行为和改进教学策略,在实习中创新教学形式、锤炼实施能力,成为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创新型教师。

    专业特色活动育人。学院定期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五分钟时政热点”演讲比赛、电子课件和微课制作竞赛等,促进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定期举办思想政治“基础教育名师讲坛”,邀请一线名师,开阔师范生学科教学实践视野;建立师范生培养校内外“双导师制”,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开展优质课复制,让师范生在模拟、复制优质课例过程中提升教学能力。

    (石攀峰 周廷伟 郭多华 张小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