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协作互助 振兴乡村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是我国“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参与乡村建设行动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社会责任,将迎来更好的时机,发挥更大的作用。百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探索校地合作模式,着力帮助乡村提升教育质量,抓实基层师资队伍素质提升,为百色市乃至广西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结对帮扶 大力开展支教助教活动

    针对广西边境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百色学院在抓好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大学生实习支教活动。百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组织选派校内各师范专业的优秀学生分批次前往靖西市、那坡县开展教育实习支教,2022年9月以来,已派出131名优秀大学生前往靖西市、那坡县的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实习支教活动。百色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开展全方位线下指导,学校分管领导带队赴受援学校指导开展结对帮扶线下教研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对基础薄弱学校进行专门支持,帮助其快速提升基础教育教学水平。百色学院先后牵头柳州市、河池市、贵港市、百色市的41所支援学校精准诊断靖西市、那坡县41所受援学校的发展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设定工作计划进度表,有序推进结对帮扶各项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帮扶活动。各支援学校大力推进结对教育帮扶工作,根据靖西市、那坡县教育的实际需要,组织挖掘校园文化,精心安排跟岗、培训和送教等活动,全力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针对前期帮扶开展情况,百色学院每年举办结对帮扶学校经验交流会,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市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41所支援学校的校长和业务骨干及41所受援学校的校长参加会议。

    名师助力 大力培养基层优质师资

    在提供直接帮扶的同时,百色学院把“造血”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帮助乡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实施了(西林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助力西林县小学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专业成长,特邀何耀平、黄凤扬两位广西特级教师赴西林县开展强师赋能系列培训。百色学院组织举办了边境地区教育提升工程项目校长治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区内多位具有丰富治校经验的中小学校长、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研究的高校学者为学员授课,帮助学员切实提高各方面素养。培训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来自靖西市、那坡县两地41所受援学校的校长,西林县5所帮扶学校的校长,以及那坡县20所受援学校的81名班主任和西林县5所帮扶学校的15名班主任参加了现场学习,距离较远的学校的教师参加了线上培训。结合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发展要求,百色学院组织举办了广西边境地区教育提升工程培训项目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和西林县、靖西市、那坡县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数字资源规模化应用线上培训班,来自靖西市、那坡县40所边境地区学校的80名教师和西林县5所学校的10名教师参加了现场实操培训,三县市共286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在线学习,学习内容涵盖了中小学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所有环节。

    项目扶持 全方位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在进行师资帮扶基础上,百色学院积极对接地方实施提升学校办学质量项目,在西林县成立三个“文秀班”,获得60万元资助。百色学院组织学校(西林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专家组赴西林县普合乡希望学校、西林县第三初级中学等4所学校,通过听课评教、校园环境规划、师生访谈等形式,帮助各学校教师改进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凝练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提高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成效,“一对一”地对各学校进行现状诊断、对每所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百色学院组织专家团队赴西林县民族初级中学开展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与摸底工作,本着“预防为主,干预为辅”的工作原则,采取分年级、分层推进的方式进行,采用《中国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围绕中学生常见的学习压力、适应不良、情绪不稳、强迫症状、心理不平衡、焦虑、抑郁、敌对、偏执等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全面的摸底普查与指导工作。学校专家团队指导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科学规划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就该校科学规划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进行现场会商,深入指导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

    (谭朝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