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教育 打造航空航天数字化场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果激发了全民对科技的关注和对科技教育的热情。为进一步推广航空航天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能力,沈阳市皇姑区岐山路第一小学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以国家教育部门“十四五”规划课题为基础,打造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数字化场景,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充满科技氛围的实践平台。

    根据项目规划,沈阳市皇姑区岐山路第一小学将推进“三四六”工程,即:培养学生的三大素养——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开展四类课程——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实践课程、情境课程;创设六个场景——虚拟现实实验室、北斗天文馆、航空实验室、航天实验室、科技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以数字化为科技教育赋能,用科技教育为爱国主义教育奠基。

    打造数字化科技教育场景:课程创新与活动多元化

    场景创设方面,沈阳市皇姑区岐山路第一小学将在原有基础上改造升级虚拟现实模拟操作实验室、天文馆、航空实验室、航天实验室和科学实验室,增加数字化设备和功能,为航空航天特色课程和活动提供支撑。此外,学校还与沈阳航空实验园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将沈飞航空博览园作为实践基地,开展实践课程和活动。

    课程研发方面,学校以校本课程——仰望星空天文馆课程为基础,引入和开设航空、航天特色课程,作为校内课程的有益补充。航空航天科技类课程共分为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实践课程和情境课程四类。

    活动推进方面,学校将通过科普讲座、航天研学、行走的课程、竞赛活动、校园科技节等多样化活动推动项目实施。这些活动不仅能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让学生深入了解航空航天科技领域的前沿知识与技术,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

    实践与探索:引领学生深入体验航空航天科技魅力

    在科普讲座方面,学校特别邀请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带来丰富的航空航天科普知识。通过专家们的生动讲解,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到航空航天科技的魅力和科学探索的乐趣,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

    在航天研学方面,学校组织学生赴沈阳航空实验园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实践活动。在沈阳航空实验园内,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各种航空航天设备,甚至有机会亲自操作,体验航空航天科技的实际应用;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他们可以听取专业教师的讲解,目睹科学家们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深入了解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动态和未来趋势。这样的实践活动将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培养实践操作能力。

    行走的课程活动将推动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比如参观航空博物馆、参加航空航天科技活动等,让学生感受科技的力量和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同时,活动也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小型航空航天实验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激发创新精神。

    竞赛与合作:鼓励学生全面参与航空航天科技活动,提升科技素养

    竞赛活动方面,学校将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等各类航空航天科技竞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这些竞赛活动将促进学生的学术交流,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此外,学校还将举办校园科技节,邀请全校师生参与,共同关注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科技节上,学生将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和实践成果,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航空航天科技方面的探索与发现。这不仅能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能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和求知欲望。在校园科技节期间,学校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航空航天主题的亲子科技体验活动、科技沙龙、科普电影放映等。这些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提高科技素养,激发他们的科学热情。学校还积极与相关企业和机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如实习实训、夏令营、参观企业等。这些合作活动将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航空航天产业的了解程度,使他们更好地认识到航空航天科技的实际应用和前景,进而激发他们对航空航天科技的兴趣。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术成就和综合素质,学校还将设立航空航天科技奖学金,鼓励并支持在该领域表现优异的学生继续深入研究。学校还将鼓励学生参与到相关科研项目中,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解决航空航天科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活动和措施,学校将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了解航空航天科技领域、发掘个人潜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这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培养新一代航空航天科技人才,推动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孙丽秋 张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