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充满科技趣味的“快乐星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传统农业与现代人工智能相遇,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走进深圳市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由该校VEX机器人社团设计、编程、搭建组装的农耕巡航机器人,正在学校的农耕园中“大显神威”。该巡航机器人配备了太阳能供电系统、超声波定位系统、洒水装置等,可以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自动运行,解决植被灌溉问题。

    这是深圳市龙岗区科创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岗区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科创教育,科创教育正成为龙岗教育的闪亮名片。该区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纳入教育教学业绩奖励政策,并成立少年科学院,每年评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激发学生科创热情。龙岗区通过开展科技月活动,创建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中心、龙岗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入推动科创教育发展。

    “学校专设科学教师和劳动教师,让学生将动脑与动手结合起来。通过学生项目式合作学习、教师持续性跟踪指导的方式,解决部分学生被动接受的惯性。”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科学跨学科学习组长朱慧征说。

    麓城外国语小学通过对课程内容进行大单元整合及文本重构,不仅帮助学生补充知识,更授以自主学习方法。朱慧征认为,这种教学方式在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同时,可以减轻教师教学负担。

    作为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龙岗中心学校基于“师生共长”的基本理念,鼓励科学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发校本课程。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相互协作,教师仅制定大致学习方向,给予学生广阔发挥空间,填充具体课堂内容;或是学生课前调查总结问题,教师再从学生的需求中提炼出适宜的课堂脉络。

    “握着自己设计的独特章柄,一下子就很有成就感。”龙岗中心学校学生郑惠珊加入了学校3D打印社团,并在教师指导下,用3D打印机建模制作了自己的姓名印章。她说:“学校社团活动不仅让我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锻炼了动手的能力、培养了竞技的意识,更让我学到了许多道理。”

    科创活动正在龙岗区中小学校园遍地开花,龙岗区用科技周、科技节和科技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学生打造充满科技趣味的“快乐星球”。目前,龙岗区95%以上的公立学校都举行了校园科技节活动,参加科技活动的中小学生达百万人次。学生们在接触科技、运用科技的过程中爱上科技,大大激发了学习热情,也培养了科学探索和创造能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