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依法治校 筑牢反诈防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依法治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抓手,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保障。针对社会上出现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现象,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反诈难题,通过统筹构建反诈工作体系、全力推动反诈精准治理、系统完善反诈长效机制等举措,反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下半年,学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环比下降80%。2022年,学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保持低位,被诈骗案件3起,同比2021年下降90%。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构建反诈工作体系

    搭建高规格组织架构。学校党委在顶层设计上精心布局,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落实学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保卫处牵头、各二级学院主抓、全校师生参与的工作格局。

    联动开展高标准反诈活动。会同地方公安派出所、宣教科、反诈中心等部门组建“实体反诈联盟”,抽调二级学院、团委、保卫处、学生处精干力量,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明确职责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形成职责清晰、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防范联动体系。构建“校园防诈共同体”,在各单位设立防诈安全员,组建由辅导员、党员、学生干部、社团成员、寝室长等参与的防诈宣传队。

    启动高频度督导工作。制定年度考评办法,把反诈防骗工作成效纳入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内容和“为师生办实事”项目,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定期通报各学院、各部门被诈骗案件情况,及时提醒、加强警示,对实时预警和精准劝阻工作开展情况跟踪督导。

    坚持预防为主

    全力推动反诈精准治理

    实施“零死角”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宣传主体作用,倾力营造反诈浓厚氛围,大力构建“千言万语讲反诈、千屏万幕播反诈、千形万态提反诈”宣传模式,通过多形式、高频次、全覆盖的反诈防骗宣传,让广大师生随处看得到、听得着、可咨询。学校公众号定期发布反诈防骗知识专题推文,组织开展主题宣讲、主题班课等反诈主题宣传,将反诈防骗知识融入课程思政,增强防范宣传的实效。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长优势,依托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类专业组建反诈防骗宣传队,深度揭秘电信网络诈骗套路。

    推进无遗漏干预。落实全体师生员工申领“浙江反骗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熟记全国统一反欺诈专线“96110”,深化技术干预。组织师生参加反诈防骗理论知识测试、签署《反诈防骗告知书》,实现宣传干预全覆盖。聚焦关键环节,注重在“新生入学”和“每一学期初”两个阶段发力,做到“早宣传、早教育、早预防”。

    完善全覆盖预警机制。加强反诈警校联动,建立日常工作联络员机制,畅通反诈信息推送渠道,全力打通见面劝阻“最后一公里”。建立教职工和学生两个“责任网格”,督促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层层落实宣教、预防等主体责任。在开学季等关键节点以《告家长书》、学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防诈骗预警信息,正确指引家长做好缴费等工作,强化对班级群、家长群的管控,防止不法分子进群。

    坚持立足长远

    系统完善反诈长效机制

    建立分析通报机制。对公安部门传递过来的疑似被骗人员名单精准劝阻情况,实行日汇总、日通报、周分析。定期发布《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电诈警情通报》,对学校各二级单位发案情况、反诈防骗知识学习情况和考试情况进行通报,对诈骗类型、受骗金额、处理情况等进行通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落实。

    健全心理干预机制。建立受骗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危机响应网络。在充分尊重学生、保护其隐私的前提下,妥善做好被骗学生的心理帮扶、生活帮扶、后续跟踪等相关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事件和极端事件。截至目前,学校受骗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未有一人因受骗陷入不良心境的长期影响中。

    强化奖励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正面激励作用,通过创建“无诈学院”“无诈班级”“无诈寝室”等目标,对参与有效劝阻、及时止付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表彰,强化典型引领作用,提高全民参与反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022年,4个二级学院被评为“无诈学院”,37名教师被评为学校“反诈工作先进个人”。

    (任娜 季勇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