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沃土厚实办学底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山西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闻名中外,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山西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吕梁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在参观位于兴县蔡家崖村的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时殷殷嘱托,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吕梁学院扎根吕梁大地举办高等教育,以红色沃土滋养办学底蕴,用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照亮人才培养,近年来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发展富含生机。

    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凝练办学理念。学校创办于1978年,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经过45年办学积淀,自2010年升本以来已经基本完成了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有力转型。学校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打造红色文化研究高地、育人阵地和传播基地。以“弘毅行知”为校训,以“铸吕架梁,开物达用”为办学理念,传承吕梁沃土红色基因,赓续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红色血脉,形成了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立德、以大实践体系强技的人才培养鲜明特色。

    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融入课程建设。学校聚焦教育教学主阵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学校在大一年级开设“吕梁精神与红色文化”全校通识必修课,大二年级着力打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政课程,创新“吕梁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专题教学,大三、大四年级开设“吕梁精神+”专业课程。同时,贯穿大学四年的“形势与政策”实现了“我要为传承和弘扬吕梁精神作贡献”理念的全覆盖。艺术系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搜集整理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马可创作的《吕梁山大合唱》相关资料,这部作品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反映吕梁风情与生活斗争场景的音乐作品,也是最能够体现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音乐作品。此外,学校还编写了《红色吕梁故事》、《晋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究》等教材和专著,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程的教学案例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报告》。

    用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盘活资源平台。学校依托晋绥大地、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立项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多学科融合学科群,成立吕梁精神研究中心、晋绥研究中心、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等,设立吕梁学院红色讲堂,完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系列丛书《吕梁精神》的编撰,山西红色文化研究智库入选山西省重点智库。图书馆开通了以中共中央党校思政教育视频课程为核心资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教育视频数据库”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数据库。近年来,学校以专题报告、理论文章、社科项目和主题宣讲等形式,进一步搜集、整理、研究和传播吕梁精神“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内涵与价值,不断彰显高校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用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浸润文化传承。学校坚持用吕梁精神铸魂育人,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深化党建“双创”工作。干部以责任担当诠释对党绝对忠诚,教师以立德树人标志性成果践行初心使命,学生以听党话、跟党走,磨砺志气、骨气、底气,学校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直面风险挑战。如今,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已经厚植在每一名吕梁师生的心田。

    (作者系吕梁学院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