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践初心 “红色匠心”育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获奖风采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信息与智能制造学院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领航,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建立“思政课堂、明德课堂、‘行走’课堂、课程思政”四个课堂,搭建“匠行实践、匠心润泽、匠技修炼、匠品提升”四大平台,铸“匠魂”、培“匠土”、提“匠技”、育“匠才”,打造“红色匠心”党建工作品牌,培养智能制造产业德技双修的高素质高技能“能工巧匠”。

    党建引领,铸牢“匠魂”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融入思想政治工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穿育人全过程。制定学生素质教育养成体系,开发“第二课堂”管理系统,强化学生行为管理;探索将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系统地融入育人体系,通过在教学中植入、实践中躬行、无声中内化、争先中弘扬、规范中落地,打造学院“红色匠心”党建工作品牌,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系统设计,铸牢工匠之魂。

    守正创新,厚培“匠土”

    学院积极践行“因时而新、因事而创”的工作理念。坚持产教融合,构建“相互需求、要素融合、共谋共建、绩效分享”的协同育人新机制,牵头整合政、校、园、企多方资源,共建区域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校企联合建设育训资源、联合建设产业学院、联合推进专业建设。成功申建陈志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罗飞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巴渝名匠班”,开展“巴渝匠星”大讲堂,组织开展成渝地区国家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和工匠精神对学生职业行为的导向、凝聚、激励功能,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院将课堂搬到车间,采用“认知实习进企业,专业教学进项目,岗位实习上产线”的方式开展教学,将学生的工匠精神培育融入企业实践教学。

    千锤百炼,提升“匠技”

    学院以“双高”建设任务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载体,不断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对接企业需求,校企联合成立“长城班”“长安班”“比亚迪班”等订单班,通过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以高标准培养适合不同企业需求的工匠技能。陈志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罗飞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采用“双领双元双驱双贯通8段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技能大师带徒弟”等方式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实施“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坚持赛课融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成立“技能大赛党员先锋队”,组织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有影响力的大赛,千锤百炼,不断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近两年,学生参加国家竞赛获奖12项,参加省部级竞赛获奖100余项。

    追求卓越,培育“匠才”

    学院不断丰富工匠精神的内涵,以工匠精神为指引,砥砺前行,恪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技能报国的使命担当,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目前学院已培养全国技术能手和重庆市技术能手各2名,工业机器人教学团队入选重庆市首批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生陈泽齐成长为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研发工程师;杨富森等学生参加“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荣获金奖,获得“全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学院累计为国家锻造和输送了3000余名智能制造行业急需人才。

    近年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信息与智能制造学院通过党建工作统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取得26项国家成果、228项省部级成果。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群入选重庆市“双高”专业群,工业机器人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入选工业与信息化部门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单位。

    (韩亚军 万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