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引领 探索高校舞蹈教育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美育指导下的课程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有助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和良好审美观的优秀人才,可以促进学生内在修养的提高和道德品格的塑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艺术学院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丰富的美育手段,是开展美育工作的良好平台。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探索美育引领下高校舞蹈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树立美育理念

    积极落实“五育并举”

    广外艺术学院依托学校特色,充分把握自身优势,树立美育理念,在美育引领下开展舞蹈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自身修养,促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充分认识美育的重要性,依据学校印发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总体方案》与《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坚持贯彻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重要战略指导思想。方案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包括美育在内的“五育”,将“五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全校开设“五育”公开课。在美育理念的指导下,广外艺术学院提出了人才培养的“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实力高)、“双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理念。

    丰富美育手段

    扩展舞蹈美育形式

    美育的实现手段有四种:自然美育、社会美育、科技美育及艺术美育。艺术美育主要通过提高和训练学生的艺术技能和艺术审美实现。广外艺术学院有经验丰富的美育教师团队,便于开展美育,让学生在美育浸润下,获得人格的发展和素养的提升。广外艺术学院于2008年创办舞蹈专业,充分探究美育与舞蹈教育的融合,通过舞蹈艺术加强学生美育。广外艺术学院还开展美育舞蹈研讨会,要求美育舞蹈教学要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思路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艺术学院主张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舞蹈实力,同时注重鼓励教师开展教案研究,表彰优秀美育案例。学院王凯宏教授的团队入选省级美育名师工作室,王凯宏团队成员提交的美育教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活动案例》获得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美育应针对全校全体学生开展,因此,艺术学院积极推出一系列舞蹈美育新形式,如开办“艺术学院校园美育浸润活动”(校内艺教),通过招募艺术类专业学生作为教员志愿者,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各个舞种片段的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舞蹈的热情和积极性,扩大了美育的受众面。

    强化舞蹈审美

    促进美育内化于心

    为了强化学生的舞蹈审美,使美育内化于心,学校开展更加全面的舞蹈教学,让学生在美育浸润下自觉接受艺术美育的熏陶,养成较高的舞蹈审美品位。多年来,广外艺术学院的舞蹈美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教师陈燕敏的舞蹈作品《出花园》荣获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创作银奖、作品银奖、表演银奖,领创的舞蹈作品《彩云追月》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舞蹈剧目《家园》和《旗帜》在第十三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之“青春南粤情,舞韵耀芳华”舞蹈大赛中分别获专业一等奖和业余二等奖。同时,艺术学院还积极推动高水平文化艺术专家进校园活动,在每学期的“教学质量月”“教学实践周”都会开展相关美育活动,邀请知名舞蹈家、教育家潘志涛教授深入讲述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发展历程,邀请省级非遗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黄念怡为学校师生开展为期5天的咏春拳教学,为学生认识中国武术和中国舞蹈开拓了全新视野。

    推动美育浸润

    促进美育外化于行

    美育是针对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因此学校美育不应局限于课堂和本校学生,还应外化实践,在更大范围内拓宽美育传播面。广外艺术学院开展美育浸润实地调研,前往河源市龙川县、紫金县和韶关市翁源县等地开展美育指导工作,将舞蹈艺术带到当地学校、融入当地文化,为当地学生创编“龙川韵律操”,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美育项目,促进美育浸润计划落地开花,让当地学生都能得到美育浸润。广外艺术学院顺利举办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校园美育浸润活动和“美育逢时节,浸润细无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河源专题活动;组建“Sunshine服务队”调研韶关翁源文创农业和美育现状,并开展美育志愿服务,在15天时间内为当地500多名学生教授舞蹈。

    (冯伟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