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发布农村学校发展规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法国教育部近期发布了“农村教育区”学校发展规划,旨在持续改善农村地区公共教育服务质量。

    在法国,农村学校的学生普遍能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然而他们对学术与职业的追求却不如城市或城郊地区的学生。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农村学生很难获得培训、深造及就业相关的机会,同时他们获取与未来规划相关信息的难度也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法国于2021年1月开始实施“农村教育区”计划,以至少1所初中及其附属学校为中心构建“农村教育区”,并辐射到所在社区和周边区域,目的是为农村学生提供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支持。今年,法国教育部针对“农村教育区”作出进一步部署,主要关注教育区内学校的发展状况。

    该规划由3条主线和6项具体提议构成,具体内容如下:

构建农村地区学校网络

    提前规划学校设置。法国现行的年度预算制度难以兼顾到班级的开设与关闭情况。因此,从2024年起,法国将尝试推动农村人口趋势可视化,以便更好地预测学生与教职工人数,预先安排学生就近入学,并预测未来3年学校的开班数。同时,对教职岗位进行长期考察,并结合地区项目进行综合考虑。

    建立协调机构。目前,在农村地区,法国还没有统筹与协调公共行动的专门机构。因此,教育部计划建立区域性机构,参与到省级委员会的工作中,以统筹农村地区的项目工作。

    创设奖金,以支持教学资源重组。法国政府于2019年宣布,学校的关闭最终由市(镇)长决定。由于农村学生人数减少,学校可能面临关闭,教育部创设了奖金,以促进各市(镇)长进行乡镇间的教学资源重组,以保证农村教育的连贯性与系统性。

为学生获得成功提供保障

    加强学生交流。农村学生几乎没有机会获得城市的公共服务。法国教育部将推出城村中学结对计划,支持双方共同举办活动,如联合成立合唱团、举办校际出游、组织体育比赛等,为农村学生提供更多社会与文化资源。

    为农村学生提供更多寄宿名额。一些农村学生每日面临较大的通勤压力。法国教育部提议为农村学生额外提供3000个寄宿名额,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以解决他们上学距离远、通勤时间长的问题。

保证“农村教育区”的动态发展

    拓宽“农村教育区”的范围。“农村教育区”计划首先在3个学区进行了试点,之后拓展到另外7个学区,最终会在所有农村地区实行,以夯实地区间的教育合作。

    当前“农村教育区”是法国教育发展的优先事项之一,关乎法国公共教育服务的质量。接下来,“农村教育区”学校发展规划将由各级组织与地方官员协调实施。(孙文青)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