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教育有助于引导个体树立正确的价值体系,培养个体良好的思想品德。大学教育作为思政教育的主要平台,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因此高校要在培养大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大力度推进思政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鲁迅美术学院多年来重视在培养艺术专门人才的基础上,协同推进思政教育,先后获评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和高等学校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也在学校领导下,积极推进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发展。

    提高思政教育认识高度

    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育合格人才的重要使命和任务。育人先育德,思政教育作为育人工作的先行步骤,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更高效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为社会主义培育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祖国培养一批又一批立场坚定的有志青年。全校上下要提高思政教育的认识高度,避免政治教育公开课抬头率低、到课率低及学生满意度低的问题。鲁迅美术学院组织全校教师,学习辽宁省政府部门领导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辅助报告,帮助全院上下认识到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坚定了思政教育的决心和使命担当。鲁迅美术学院还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组织召开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这一系列举措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高了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思政教育认识高度。学校思政部主任还带领全校思政课教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深入解读,切实提高与会人员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会上思政部主任协同学院领导提出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和“艺术+思政”教育模式。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技能提升

    思政课教师是思政教育工作的关键指导者和组织者。高校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技能,打造出一支符合新时代教育特色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积极组织教师不断提升思政技能,例如组织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使用培训,参加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对思政课教师的考评机制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创新教师考评方式,带动教师对自身的教学技能展开反思与改进,如在职称评聘中单独设置思政课理论类别,将思政课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作为考评条件,注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发表能力,将思政课教师在权威媒体上发表的学术作品纳入到学术成果中。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还加大了对教师的激励力度,提高了教师课程思政的教育积极性和学习积极性,有助于教师从自身层面加强教学技能,树立思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开展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更好地帮助学生增强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还积极带领思政课教师开展“手拉手备课”,通过集体参与,集思广益,优化思政课程,使思政课师资队伍的专业性日益加强,课程思政的主动性日益加强。同时,染织服装艺术学院还积极加强艺术专业教师的思政能力,注重引导艺术专业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积极将思政知识蕴含其中,将学科专业与思政知识主动联系。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还积极加强思政课教师与艺术专业课教师的沟通机制,开展联席会议。

    树立“艺工结合,融合发展”艺术理念

    鲁迅美术学院注重思政教育,在加快建设教师队伍和提高教师思政教育能力的同时,还大力推进艺术教育的理念创新和教育创新。提出艺术必须为人民大众服务,主张文艺工作和艺术教育的归宿和落脚点是为人民服务,是要创作出人民满意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鲁迅美术学院作为中国八大美院之一,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艺术专业人才,同时学校注重在加强艺术教育的同时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多年来扎根鲁美红色资源,加强艺术钻研,在“艺工结合,融合发展”艺术教育理念指引下,创造了丰富的成果。学院积极开办“我们同是追梦人”毕业大秀,学院师生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国漫艺术,推出了《西行记》潮流系列主题服饰,打造出了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国潮艺术服饰。另外,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还在“海宁家纺杯”·2019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VGRASS·东华杯”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以及“震泽丝绸杯”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等众多艺术专业赛事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还积极加强与其他院系的合作,注重与其他专业的交叉融合,推动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推出了跨专业版画艺术创作作品展。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培育出了众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同时又筑牢了学生的理想信念根基。

    打造“艺术+思政”教育实践模式

    鲁迅美术学院注重“艺术+思政”教育模式的打造,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服从学校安排,坚持思政是内容、艺术是载体的教学改革思路,加强思政课程与鲁艺精神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实践形式有特色的活动课程,极大地增强了思政课程的生动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推出了“有话对你说”特色微课,积极引导学生变身成为红色经典的讲述者,挖掘要讲解的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同时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还采用时尚插画、艺术衍生品、微视频和鲁美艺术家推介等新型实践方式,创作出了一批成果显著的作品,如“我家乡的中国近现代英雄”“艺术与中国近现代史”“校史共国史,艺术书辉煌”等活动,将教材语言转化为生动具体的教学语言,将理性的理论知识进行感性直观的情感表达,这一“艺术+思政”模式带动了学校的思政课程建设。另外,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还成功举办“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印象辽宁红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举办“学党史,做时代新人”党史知识竞赛和“唱响红色经典,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唱红歌活动。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完美地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协同推进,为国家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政治素养过硬、专业拔尖、品德良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大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