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课程建设应基于儿童本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的一切活动都是课程”,幼儿园课程建设也是丰富和立体的。

□临海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 梁 枫

儿童本位是幼儿园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其目的是将丰富的教育生活内容融入课程,让幼儿通过实践、参与、体验来感受和学习,培养他们亲近社会的人文情怀。因此,本文主要基于儿童本位理念,对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实践进行研究。

幼儿园班本课程的核心概念

班本课程的本质是实施幼儿园课程教学。教科书课程应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是主观性,即教科书课程的创造性来自幼儿的生活,教科书课程设计邀请幼儿参与,教科书课程评价跟踪幼儿的反应,赋予幼儿建造教科书课程的权利;第二是指导,即教师将幼儿的问题作为观察和面向问题的基础和宝贵课程资源,形成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循环,并形成深入的有意义的学习;第三是过程,即遵循预设和生成的目的。基于儿童本位的课程不是根据教师设计的课程框架来实施的,而是基于幼儿的兴趣、现有经验和发展需要。

当前,基于儿童本位的幼儿园课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区域活动空间设置不合理,如图书区布置在施工区或娃娃屋附近,色彩过于花哨;教师在区域活动中的指导主观性过强,且在区域活动中大多数时间是指导者,少部分时间是参与者。

基于儿童本位的幼儿园课程建设四大原则

课程要生活化:让教育回归生活。在幼儿时期,生活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幼儿的学习发生在他们的日常活动中。我们积极倡导“以幼儿园儿童节作为课程实施的载体”,积极探索符合幼儿园日常生活规律的教育策略。同时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引导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在日常生活教育中突出“自主”,让幼儿有完全自主权利,并有条件去尝试和体验。

课程要以游戏为导向:以游戏促发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一方面,我们研究游戏材料的丰富性和适用性,为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提供个性化的区域游戏材料;另一方面,我们研究提高教师引导幼儿游戏的能力,让他们在游戏中积极创造和发展。在研究中,我们强调观察幼儿、支持幼儿、引导幼儿,让他们在游戏中得到全面发展。

课程要多元化:以多种活动助力幼儿成长。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日常生活,我们利用一系列节日开展活动,如世界读书日、儿童节、元旦节、中秋节、母亲节等,并根据季节开展春秋运动会、阳光体育等活动。此外,还开展特色活动以促进幼儿发展,如大班幼儿开展模拟小学课堂、参观小学、邀请小学生进教室等丰富的联谊活动。

课程要有特色:建特色园,发展特色园。从环境、活动、师资等入手,赋予幼儿园特色氛围,加强课程建设。比如,除了设置语言角、营造舒适的环境、在教室里摆放合适的书籍外,我们还营造了公共阅读环境,包括绘本图书馆、公共借阅区、爱心聊天室等。

基于儿童本位的幼儿园课程建设实践研究

将儿童本位理念融入生态幼儿园区域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区域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开放,各个区域之间存在着内在的有机联系,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区域环境系统。每个子系统的元素都密不可分。教师要善于发现和利用不同区域的有利因素,实现教学资源的整合。

利用以课堂为基础的课程研究指导教师有效开展活动。任何课程的实施都与活动前的研究和思考密不可分,尤其是教科书课程。教师参加班级课程的研究,分析班级中幼儿的整体特征,找到合适的课程内容,并制订可行的基于班级的计划。如果将教学准备视为“知识”,将幼儿的实践视为“行动”,则在“知道和做”的过程中,教师的思想可以得到解放,幼儿能够进行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

将课堂活动与角色游戏有机结合。游戏是幼儿喜欢的自发活动。在幼儿玩游戏时,幼儿园教师可以给他们提供少量的模拟材料和一些低结构的材料,让他们在活动中根据需要在分类箱中选择所需的材料,然后自主装饰场地。随着游戏的进行,经过幼儿的点评和讨论,他们可以逐渐学会如何将物品摆放在正确的位置,享受到学习的自由和快乐。

加强对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实施幼儿园课程的游戏策略需要教师的精心设计和指导。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应着重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教师必须认识到游戏教学在幼儿园课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游戏贴近幼儿的生活,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其二,正确处理游戏与其他教学组织之间的关系。游戏只是协助课程实施的一种方法,而不是唯一的方法,更适合幼儿早期教育和低龄教育

积极做好区域博弈评估。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具体表现给予表扬和鼓励,并不断激发他们参加区域性游戏的热情,增强参加游戏活动的自信心。在幼儿活动中,做好评估工作尤为重要。幼儿园教师应在游戏中关注每个幼儿,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缺点,还应鼓励幼儿评估自己和同龄人在游戏中的表现,在自评及他评中获得心理上的成长。

综上所述,幼儿园课程的目的是让幼儿从小培养独立意识,在生活中积极探索和发现,培养生活技能和解决问题能力。同时,还应培养幼儿亲近社会、亲近自然的人文情感,使其形成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