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联动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共同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成立区级家校社共育专委会,探索“1+3+N”志愿服务队模式;

    组建区级家委会、校(园)级、年级、班级四级家长委员会3652个,形成四级家委会联动体系;

    精心制作贴近学生实际的“合川区家长课堂”“合川区家庭教育小课堂”品牌项目,启动区内未成年人多维认知测评试点工作……

    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教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动学校与部门、社会整体联动,聚焦转变家长教育观念、传授科学育人方法、优化专业师资队伍,努力构建家校社一体化工作体系,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同育人的教育新格局。

    优化阵地建设,提高家校合作“内生力”

    在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家长课程可谓“琳琅满目”:包括家长学习课程、亲子体验课程、蒙养德育课程三部分。

    家长学习课程,以科学育儿、人文修养、亲子关系等为内容,创新家长讲师团、名家学堂、教师讲堂、园长有约四大路径,让家长重回学校;亲子体验课程,开设衍生课程、项目式研究课程、二十四节气活动课程等,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大自然、大社会,在真实的生活场域中探究、学习;蒙养德育课程,开展养礼、养纪、养勤、养诚、养爱五大课程,开放“幼儿园学习场”“家庭学习场”“社会学习场”三大场域,帮助幼儿习得好习惯、好品格。

    “幼儿园是孩子进入集体生活学习的第一站。”新华幼儿园园长杨锐介绍,因此,家园社充分沟通,对幼儿整个一生的发展甚至家长的观念都能起到关键作用。

    近年来,合川区以“立德树人家校共育工程”为抓手,组建区级、校(园)级、年级、班级四级家长委员会3652个,形成四级家委会联动体系。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家长委员会章程,制定家委会工作计划,完善家校联系、家长督学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家委会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除了家委会,区教委更是强化专家力量的引导作用。自2022年8月,在区社会共治中心成立区级家校社共育专委会,遴选优秀的学校管理者、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教师10余人,指导全区学校开展组建家长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家长学校、分层化打造家长课程、培育发展特色学校、培训协同育人指导队伍等各项工作,开展基地调研、方案制定、微课制作、文化建设等各项联动工作50多次,成为学校教育联动社会资源的有效支撑。

    整合师资队伍,提高家庭教育“专业力”

    走进合川区中南小学,一块牌子格外引人瞩目:合川区南津街“呵护生命,助力成长”工作室。

    该工作室由南津街学区办主任廖仁川引领,学区内的中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雪莲担任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成员则来自合川区各学校、各家庭、公安系统、司法所、律师行业等各领域。

    “工作室的核心任务就是全链条抓实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李雪莲介绍说,工作室成立以来,针对家庭教育问题面向家长、社区人员、教师发出问卷调查共5500余人次,在南津街片区筛查有心理问题需要关注的学生22名。工作室为需要重点关注学生建立档案,一人一档开会研讨,制定出呵护转化方案,并定期开展关怀、辅导等主题活动。

    不单单是南津街片区,放眼全区,合川积极联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妇联、区关工委、团区委等部门以及在合高校,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及学校教师、家长,依托“1+3+N”志愿服务队模式,组织1000余人的社区家长学校志愿服务队伍,与全区97个社区家长学校实现对接,每年在基层社区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活动800余场。与区妇联、团区委联动,打造25人的区级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开展区级家庭教育宣讲、培训等活动10余场,为区内家庭教育建设注入专业力量。

    针对多元家庭结构、多样父母需求、多类型教养方式,区教委坚持每年设计培训体系、精选培训内容,开展教师“家庭教育指导”专项培训,帮助全区教育系统教师提高家校信息把握的准确性和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效性。同时,以“能讲授家庭教育课程”“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培养目标,组织区内160余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担任校外志愿者指导教师,分批分级对家庭教育志愿者进行培训。

    运用科技赋能,提高成长指导“精准力”

    “如何在家借助游戏提升孩子专注力”“如何开展高质量陪伴的亲子游戏”“家长如何在家提升孩子的英语听力”……翻开一本本合川区花果小学家长成长手册,上面清晰记录着家长们在“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上的学习感受。

    原来这是合川区教委借助科技手段,制作并发布在教委公众号上的微课视频。针对学生成长的节点、家校共育的重点、科学养育的要点,结合区内学生特点,合川区教委积极开发以问题为导向、贴近学生实际的“合川区家长课堂”“合川区家庭教育小课堂”品牌项目,组织录制微课视频20余期,涵盖未成年人手机管理、家长情绪调适、儿童习惯养成等多样主题,依托“重庆合川教育”微信平台,持续向广大家长传授科学教育的养育方式。

    此外,合川区还积极与移动通信公司合作,在区内乡镇电视台开辟“合川教育”栏目,集中优秀本土协同育人课程、学科、德体美劳微课资源,帮助家长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此外,为帮助家长转变传统教育观念,综合分析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兴趣发展的特点与倾向,合川区教委大力推进青少年多维认知测评工作,在组织280余名机关干部及子女开展科学测评的同时,依托多渠道多路径,积极开展潜能测试的宣传工作,现已争取区妇联专项资金10万元,启动区内未成年人多维认知测评试点工作,帮助学生增强自我认识、自我选择和自我规划的意识。

    合川区教委主任吴志琼介绍说,通过建好三支队伍、用好三个阵地、实施三大行动、完善三大路径,区教委正努力推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未来,区教委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创新设计、理论引领、实践推动,提升家校社科学育人新高度,构建区域三方协同育人新格局,形成党委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家长满意、人人参与的良好教育生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