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严相济的家庭氛围至关重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主持人:孟嘉多 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新闻回放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主持人语

    如今的学生面临学业、就业等多方面压力,我们能感受到一些学生的焦虑心情。有人能够积极面对,越挫越勇,厚积薄发,为自己拼得美好未来;也有人抗压能力不强,无人倾诉,不知道如何独立处理各种矛盾,问题长期积压,出现抑郁等病症。及时疏导,有针对性地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让他们努力学习,快乐生活,未来成长为国家栋梁,是社会、学校、家庭共同的责任。本期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生、大学生从他们自己的角度表达了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看法,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

    青年说 

    听父母辈人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首名为《我想有个家》的流行歌曲唱哭了许多人。在今天看来,“想要有个家”不难,但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家”仍然是个值得深思的话题。我认为,一个宽严相济、温馨和谐的家庭,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对一个家庭来讲,民主、温馨的氛围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对待困难和问题上,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是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我自身来讲,进入初一的首次期中考试,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考出了自小学以来最“惨”的成绩,我仿佛掉进了冰窟窿。回家后,爸爸妈妈都没有责骂我,反而说道:“今后不论你遇到什么风雨,家里就是你的避风躲雨的港湾。”这也是我们家一贯的原则:不在意成绩的好坏,只看学习的态度;一次失利不会决定将来的成败,但尽量不犯低级错误;好成绩要争取,但身体健康更重要。

    但据我所知,在有的同学家里,只要没考到理想成绩,就实行“武力专政”,甚至由“单打”升级为“双打”。孩子也不想考差,本来因考试失利心情就不好,还要被家长打骂,想想都心痛。当然,也有走向另一个极端的:无论考了多少分,家长都不在意。这对于自控力不够强大的学生来说,简直是“隐形恶魔”,容易经不住诱惑而误入歧途。

    家庭的严苛管教与过度宽容都不可取。我真心希望,人人拥有一个宽严适度、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庭;人人拥有一个充满爱、可慰藉的心灵港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