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启动心理健康教师成长“星火计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倪秀)记者近日从四川省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为解决各县(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发展不均衡问题,该市启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成长“星火计划”,旨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优秀拔尖人才作用,做好学科带头人培养。

    区域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现状如何?区域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还面临哪些困境?今年年初,为摸清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25名学科带头人分组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全市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建设、中小学心理课程开设、心理辅导室建设使用等情况。根据调研所反映的问题,眉山市制定了促进区域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办法,并明确提出实施心理健康教师成长“星火计划”。

    根据“星火计划”安排,市域内心理健康教师可按成长实际需求与学科带头人结对,形成“一师一徒”和“一师多徒”共同成长帮带机制。目前,眉山市已完成33对师徒结对。由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师父”,引领全市心理健康教师共同成长。同时,在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眉山一方面组织专兼职教师开展专项提升培训,另一方面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全员培训,要求每年每位班主任接受不少于10个学时、学科教师不少于5个学时的相关培训。

    据悉,为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眉山市成立了市县两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8个,将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制作了《眉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干预手册》,提升心理健康“三预”水平。此外,打造了面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眉山超级教师”,涵盖教育、热线、留言、预警等功能,在校内心理健康工作基础上形成校外补充。截至目前,已开设线上心理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微课程64期,推出“智慧父母课堂”“流动辅导团”,以“点单+派单”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宣教活动200余场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