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谋发展 固本强基谱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新征程,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当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闽江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学原则,聚焦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全面提升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

    夯实教学阵地

    让思政课强起来

    思政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途径,亦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解决教学体系中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的关键问题,为打造思政“金课”奠定基础。

    教师改革是根本。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考核激励等机制倒逼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在闽江师专首倡“人人有课题、年年有论文”,教学科研成果质量显著提升,人均课题及论文数量在学校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门、福建省中特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课题立项近20项,其他各级各类课题立项30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教师积极参赛、以赛促教,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模式,四年内四次参加省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大赛)均获得一等奖;示范课“理想信念”入选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

    教材改革是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活页式进思政课堂”重点项目为抓手,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现已完成两门课程的活页式案例汇编与教学视频录制工作。立足学校历史沿革与办学实际,努力将“闽师精神”融入课程,打造“红色闽师”品牌,完成校本教材自主创编工作,已完成《福州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榕城之光》《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追忆福州红色人物,传承闽都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福建系列》等校本教材。

    教法改革是途径。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育人模式,创造性地开展课前时政评论(说世情、国情、党情)活动。形成“八闽英雄我讲你听”教师指导、学生自导自演自制微视频36个;“党史故事我来讲”等课前分享实践教学全面铺开,以情动人、以景感人、以史育人,助力学生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知再到道德实践的飞跃。

    “金课”打造是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外引领市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四史”学习教育、劳动教育专题示范课助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对内推动课程建设,建立必修课、选修课相互协调的课程体系,开设“红色经典电影与红色文化”“了不起的‘四史’”等特色思政选修课,将革命烈士翁良毓、杨挺英等英雄事迹融入课程;《新时代大国文化》入选福建省教育工委第二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在省级“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暨第二批“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中立项3项。

    拓宽实践渠道

    让思政课动起来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有字之书”和社会实践的“无字之书”结合起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

    以赛促学展风采。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作品《奋进在改革创新的新时代》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作品《伞·耀》参加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传承的力量”微视频大赛,微电影《永远的老兵》参加了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以及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暨歌颂祖国”云诗歌朗诵会、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青春向党,强国有我”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竞赛中,学生的优秀作品获得了主办方的认可。

    社会实践见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方面积极开发、有效整合、充分运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州市严复翰墨馆、福州市连江县透堡镇红色教育基地等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常态化实践教学活动;另一方面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国家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等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2021年7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建党百年举办“思政课走进‘初心贞石 致敬百年担使命’篆刻展”“‘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担当在肩’——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教学活动,育人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积极,多家权威媒体给予广泛关注与宣传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结合时政热点开展“走进新时代”思政文艺晚会暨实践教学汇报演出、“我眼中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缅怀英烈·传承红色精神”活动等。

    创新教育形式

    让思政课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教学融入学生生活,引导学生思辨,催生情感共鸣,打造有滋有味、有血有肉的思政课。

    红色剧目有新意。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校本特色,挖掘校友资源,思政课教师创作、师生共同编排的“思政+闽剧”的红色剧目《青春祭》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该剧探索用戏曲讲好红色故事,用传统艺术形式打造鲜活生动、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堂,在理论熏陶与艺术体验中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师生宣讲显成效。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打造“旗山大讲坛”特色品牌,已辐射校内外宣讲达140多场,构建“思政+”模式,创建“百科全书”式的讲座资源库,包含10多个系列、100多个讲题。先后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中国共产党精神福建谱系学习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等主题宣讲活动,在闽江师专3个校区、闽江师专附属的5所幼儿园和小学、福州市区2个社区以及各合作单位建设“352+N”的宣讲阵地集群。讲坛已入选“第二批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讲坛”建设,形成颇具影响力的特色思政课堂创新模式。以“旗山大讲坛”为基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10月组建学生星火宣讲团。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宣讲团迅速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将一批有理想有信念的学生团结凝聚起来,引导学生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绽放闽江师专青年人的光彩。

    (洪书源 邹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