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阔视野,更新观念 ——宁波市江北区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侧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赵博雅

今年5月至8月,宁波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中国教师研修网开展了江北区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共90学时,针对当前初中历史与社会、初中道德与法治、初中英语、小学语文学科不同层次教师在专业发展领域中面临的问题,通过网络研修、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在岗实践、总结反思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参训学员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

课程实用,有效提升专业素养

本次参训学员是江北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教学岗位上已具备较为丰富的经验,但因教学惯性和固有观念的束缚,专业进一步发展遇到瓶颈。比如部分初中英语中级教师对读写整合教学认识和实践还不够充分,缺乏读写整合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等方面的技能;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中级教师课堂教学形式单一,传统的“以知识点为核心”的教学观念仍然主导着教师的教学。因此,培训在主题和内容的选择上注重贴合参训学员的日常教学,理论实践相结合,层层深入,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有效解决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培训讲座丰富多样,既有宏观视角下的课程解读,如《整体教学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与思考》《新时代初中历史教师的核心素养》,也有聚焦微观层面的《古诗组读,让古诗学习更有获得感》《中学英语写作微技能培养》等,还有探讨教学与管理的《课堂管理的艺术》,紧跟教育信息化脚步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英语听说》等。此外,培训还组织了多场小组讨论,设计并实践一些创意教研活动,提升了参训学员的执教能力。

课程设计的专业性、教学分享的实用性,让参训学员收获满满。学员吴科所在的学校属于农村片区,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通过培训,他计划在未来的教学设计中更强调基础知识的教学,在课堂上更多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专家的这些建议简单又实用。我觉得英语教学设计中非常需要这样的现实主义存在。”还有一些学员将学习成果形成了论文。如学员施嵩就基于历史学科培训的讲座和讨论,结合自己近年的教学实践,从“课魂”的提炼、如何围绕“课魂”开展教学两个角度探讨了如何打造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历史课,呈现了自己在近4个月培训中的深度思考。

大咖引领,带动教育观念革新

大学教授、省市教研员、省特级教师和一线名师共同构成了本次培训的专家团队。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蒋金崇,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原院长唐少华,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红……这些专家的教学分享不仅帮助参训学员拓展了教学视野,也带动了他们的教育观念与时俱进。

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屈小武在《整体教学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与思考》中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例子,清晰地分解了教学实践的过程,告诉教师们如何思考,如何在实践中找不足,如何进行自我提升。学员王越雅感慨:“这次培训我收获的不单是专业知识,更是一种理念,一股动力。身为教师,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自我提升,才对得起我们所教的每个学生。”

以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正让教育领域发生着深刻变革。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人工智能运用和推广的情况。看到同行们把原来改作业的时间花在如今的作业数据分析上,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指导,学员们眼前一亮,对教育信息化的热情也被“激活”。有学员总结说:“今天,知识突破了原有书本的限制,不再以点的形式出现,而是以流的形式传递,教学观念、教学主体、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形式都发生了根本改变。这场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们提供了突破新时代教育教学瓶颈的新思路。”

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晨瑛在这次培训中分享了自己团队的“基于目标的小学生习作能力培养研究”的科研之旅。在参训学员看来,张晨瑛的分享破除了课题研究的神秘感,增添了他们成为科研型教师的信心,也让他们相信课堂教学对于教师而言不只是为学生成长所做的付出,也是教师自身生命价值的体现。

管理严格,保障培训安全高效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既缓解了学员们的工学压力,又保证了培训的质量,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跨市甚至跨省的教学上的交流。培训纪律严格,从培训前期的准备工作,到培训期间的过程化管理,再到培训结束后的成果汇总,主办方都做了明确的要求,并全程严格落实,确保培训高效、顺利地开展。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未结束,人员大批量聚集对培训的开展具有一定难度,存在一定风险,培训严格遵守国家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在开始之前就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如参训学员必须携带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报告并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同时,采取分学科、分会场培训,控制每个会场的人数,且每个会场全程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监督,进行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等一系列的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学员学习环境安全。

近年来,江北区教师进修学校遵循教师成长规律,以管理岗位、教学岗位分类培训和“新系列”“优系列”“名系列”分层培训为双轴,致力于师德师风建设,致力于教师成长路径探索,致力于名特教师培育“领航”计划的推进,致力于教师出色和校长出众的培养目标的实现,打造出师生互相成就的教育新生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二版图片     下一篇:大学生实习更“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