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中学的教育哲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龙港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吕俊杰

龙港地处东海之滨、青龙江畔,属于温州模式发源地之一。改革开放之初,龙港人独立潮头,敢为天下先,建成闻名中外的中国第一农民城,实现了一代人的城镇梦;2019年龙港撤镇设市,完成了从“中国第一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历史跨越,实现了一代人的城市梦。龙港的发展是中国城镇化、城市化、现代化的缩影。1994年,龙港中学应运而生,更因龙港城市化而发展,也会助推龙港城市现代化,乃龙港教育现代化的缩影。

学校教育哲学指的是一所学校信奉的教育理念,是学校共同体成员的教育信奉,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我们龙港中学人根据当地社情,契合群众需求,不断上下求索,理性地对学校文化体系再梳理、再创造,系统回答了“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为什么要到那里去”等哲学思考。归纳起来,主要内容是学校的使命、愿景和育人目标。

教育使命:教育为人生启航奠基。学校秉承永嘉学派“经世致用”精髓,赓续龙港人“敢为天下先”精神,遵循“崇德、勤学、笃行”校训,以“帆文化”为核心,从启航教育入手,不断探究教育内涵,勇于担当“教育为人生启航奠基”的教育使命,即通过启航教育,促进龙港中学师生不断自我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

学校愿景:梦想启航的乐园,人生领航的殿堂。龙港中学首先是生态花园,又是学习圣地、质量高地,是梦想启航的乐园;学校着力培养具有人格感召力、职业领导力、社会影响力、文化渗透力的行业精英和社会领袖,乃人生领航的殿堂。

育人目标:培育善于启航、勇于远航、敢于领航的卓越公民。高中阶段首先要培育卓越青年,指应具备“四自”“四有”品质内涵,“四自”即生活自立、行为自律、学习自主、人格自强,“四有”即身有教养、行有活力、心有梦想、事有作为。分阶段分层次实施育人目标:高一年级,扬帆启航,自我认识,即力争能够了解本性,把握本我,打好基础,善于启航;高二年级,征帆远航,自我挑战,即力求能够理解人性,完善自我,懂得选择,勇于远航;高三年级,竞帆领航,自我超越,即力图能够陶冶神性,成就超我,富有竞争,敢于领航。办学特色是构建“帆文化”,打造启航教育。启航教育的特色是“云帆”课程,启航教育的本质是成长教育,以学生自主成长为核心,培养学生优秀品质、健康体魄、积极心态、良好习惯和卓越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培育卓越青年,为人生出彩奠基,为梦想成真启航。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