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热是青年与传统文化的双向奔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顾建明
华中科技大学
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

    新闻回放

    近年来,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年轻人中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分享打卡博物馆的体验,线下打卡展览、线上云逛博物馆成为年轻人的一种休闲、社交、生活方式。

    主持人语

    当下,打卡博物馆成为一种时尚。博物馆热体现出一种探索的意趣,一种热爱知识的情怀。年轻人不甘于浮泛无根的生活,摒弃浅薄无谓的娱乐,追求底蕴深厚的知识,向往意义充实的人生。特别是,通过逛博物馆,自觉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体味先辈们踔厉奋发的精神,也折射出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与对传统的认同。追求历史与文化之意趣的青春,必有人生价值丰硕的未来。

    青年说

    博物馆热的表象下,是年轻人与传统文化之间的一场双向奔赴。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创新传播手段,通过短视频直播,开发小程序、App,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云端博物馆“永不闭馆”。这种拥抱互联网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近”博物馆、进而“走进”博物馆。抖音发布的《2023博物馆数据报告》显示,“00后”中爱看博物馆相关视频的人,相较于其他年龄占比更大。据统计,关注博物馆信息人群中,18—30岁的总占比近50%。除了在线上密切关注有关博物馆的讯息,年轻人也时常在线下参观博物馆。逛博物馆不再是一个旅游时才会出现的选项,而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一项文化活动。

    年轻人中的博物馆热也是传统文化之热。博物馆,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每一份文献资料,都讲述着一段鲜活的历史。一次博物馆之旅,就相当于穿梭一次历史长河。博物馆不仅有用、有品、有趣、有料,逛博物馆还非常经济实惠。这也难怪年轻人在闲暇时光主动选择参观博物馆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和厚度。

    年轻人眼中的博物馆热亦离不开各地博物馆的努力。各地博物馆纷纷创新传播手段和叙事方式,为游客们带来了更具趣味性的博物馆游览体验。除此之外,专业的博物馆讲解员和便捷的语音导览服务也帮助了游客更好理解文物背后的内涵。在文博人的努力下,博物馆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文化殿堂,而是一个接地气的、能让人们放松身心并获取知识的公共文化空间,从而吸引到了更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彰显文化自信,期待文博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好,也期待这样的双向奔赴更加长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