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博物馆不能止步于拍照打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闻回放

    近年来,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年轻人中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分享打卡博物馆的体验,线下打卡展览、线上云逛博物馆成为年轻人的一种休闲、社交、生活方式。

    主持人语

    当下,打卡博物馆成为一种时尚。博物馆热体现出一种探索的意趣,一种热爱知识的情怀。年轻人不甘于浮泛无根的生活,摒弃浅薄无谓的娱乐,追求底蕴深厚的知识,向往意义充实的人生。特别是,通过逛博物馆,自觉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体味先辈们踔厉奋发的精神,也折射出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与对传统的认同。追求历史与文化之意趣的青春,必有人生价值丰硕的未来。

    青年说

    近年来,博物馆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热门去处,让人欣慰。不过,在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的背后,仍存在一些价值偏离:部分年轻人只关注博物馆的名气与文物展出的形式,满足于简单地拍照打卡,而忽略了文物背后所承载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内涵,难以获得深度的文化体验。

    “打卡文化”在年轻人中越发流行,部分年轻人沉浸于“自我展演式”的参观,把博物馆视为彰显个人品位与高雅兴趣的载体,在踏入博物馆前花费大量时间寻找最佳拍照机位,“拍完即走”,浅尝辄止。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博物馆的展览策划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些博物馆为了提升人流量与热度,用过度娱乐化的方式进行文物的呈现,过分注重形式而忽略对文物本身的阐释,实则本末倒置。

    文物才是博物馆的“根”。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博物馆,我们不能仅停留在对人流量的追求与满足,更要将博物馆的文化传播与教育功能提到首位。博物馆应警惕文物展览过度娱乐化倾向,做好文物的“传播者”与“把关人”,在深入研究文物特点与价值的基础上合理布展,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引导参观者关注藏品深层次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年轻人也应跳出肤浅的文物参观模式,将参观重心回归文化体认与文化领悟,倾听文物背后跨越千年的历史,真正理解文物背后深邃的内涵。

    文化才是博物馆的“魂”。博物馆不是看热闹,而是看文化。博物馆的魅力并非局限于拍照打卡的热闹,更体现在文化追求与体验中。博物馆应坚守文化底线,在文化引领中切实提升参观者的文化认知与文化自信。同样,年轻人也应怀揣敬畏之心对待展览文物及其背后的传统文化,在与文明对话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认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