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文化传承与社会教育的双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闻回放

    近年来,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年轻人中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分享打卡博物馆的体验,线下打卡展览、线上云逛博物馆成为年轻人的一种休闲、社交、生活方式。

    主持人语

    当下,打卡博物馆成为一种时尚。博物馆热体现出一种探索的意趣,一种热爱知识的情怀。年轻人不甘于浮泛无根的生活,摒弃浅薄无谓的娱乐,追求底蕴深厚的知识,向往意义充实的人生。特别是,通过逛博物馆,自觉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体味先辈们踔厉奋发的精神,也折射出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与对传统的认同。追求历史与文化之意趣的青春,必有人生价值丰硕的未来。

    青年说

    利用AR、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博物馆开辟沉浸式数字体验新场景,打造文物与游客的实时互动,让文物“活”起来;活化文创IP,让文物“潮”起来……“文化+科技”的创新融合发展,一方面使严肃庄重的历史文化变得生动活泼,“俘获”着广大年轻粉丝;另一方面,却也可能带来展览“流于形式”等问题。为避免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观展,博物馆应充分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结合,创新表达方式的同时进一步深耕文化内涵,突出文物的知识属性,使喜闻乐见的创意形式服务于知识传播。

    在提升年轻人文化兴趣的基础上,博物馆可以多开展具有实效性、专题性的社会教育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在线课程等形式,引导年轻人进一步探索传统文化的知识体系与深厚底蕴。博物馆还可以与学校加强合作,促进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为高校研学活动搭建有利平台,实现文化传承与社会教育的双赢。

    近年来,博物馆不断打造“新国潮”流量密码,年轻人热衷于走进博物馆,彰显着他们积极拥抱传统文化的热情,折射出年轻一代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与热爱。为维持这份热爱持续升温,青年要提升文化认知,不能简单地将博物馆视为网红打卡地,而是要对文物怀有敬畏之心,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与熏陶下汲取知识养分、获得精神享受。此外,要增强求知欲与探索欲,深入探索文物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领略传统文化的深厚之美,从而达成坚定文化自信的良性循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