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副校长,有名更要有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05-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朱小峰

5月1日,湖北省襄阳市教育局、卫健委共同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学校(含公办、民办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实施“健康副校长”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健康副校长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工作管理体系、人员配备、投入保障、考核评价。

健康副校长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在目前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常态化,学校要做到复学、防控两手抓的情况下,健康副校长的意义和价值就凸显了出来。设置健康副校长,对于学校工作的意义可谓重大。

作为资深医务人员,健康副校长可以协助校长督促和指导学校依照法律法规落实学校卫生工作,弥补学校在医疗健康方面的专业能力缺陷,指导学校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传染病防控和学生健康教育等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学生健康生活观念。目前,人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在不断加深之中,学校疫情防控必须要有专业人士指导。健康副校长职位的设置和人员的及时到位,可解燃眉之急。

设置健康副校长而不是健康医生,其用意也可谓深远。如襄阳市教育局规定,在权利义务上,健康副校长享有优先获取学校卫生健康相关资料的知情权;列席学校涉及卫生健康议题校务会的参与权、决策权;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的建议、督促指导和向上级部门报告权;在原单位考核评优的优先权,以及教育部门给予有关荣誉奖励的权利等。由此可以看出,健康副校长实际上是作为卫生管理部门在学校管理中的管辖延伸,是督促和加强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学校师生健康水平的一种有效载体。

“既来之,则用之。”一定要充分发挥健康副校长在指导与保障学校健康卫生工作上的作用,避免有名无实。首先,要落实、落细健康副校长的责任,杜绝因为责任“空心化”而成为一种摆设。比如,健康副校长参加学校行政例会,研究学校卫生健康管理工作、课程设置、健康校园建设、常规工作落实情况等,都要有具体的体现;健康副校长每学期为学校师生上健康教育专题辅导课或办知识讲座,每年指导梳理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管理制度等,也要进行量化考核。

其次,一校之副校长,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得到正式任命后,健康副校长也要重视这一岗位的工作,不能视作可有可无。要珍惜这一身份,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认真地履行好相关职责与任务。千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挂着副校长的头衔,而对学校的健康卫生管理工作不理不问,或者光说不做,唱歪了一本好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