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实战优才 践行产教融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院学生记者团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会现场报道 学院学生邓文浩、侯天泽在2022年“震元杯”中国垒球联赛颁奖典礼上与中国女垒队员互动 学生作品《愿望清单》获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总评审一等奖

    近年来,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一直坚持产教融合发展,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今年4月,学院成功入选“海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设名单”,这所实践型传媒院校用创新理念和不懈努力,探索出了一条产教融合、实践育人的道路。

    跨界合作

    培育传媒行业优才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实践活动。三年前,我以大三学生的身份前往长沙广电实习。这一次,我以班主任的身份参加。三年时间,从传媒实践跨界到体育‘实战’,学院的实习活动直接嵌入国家级别赛事平台,这很好地证明了学院学生的专业实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认可。”留校任教的李梦在参与中国垒球联赛第二阶段的全媒体宣传工作时感慨地说。

    中广天择传媒学院践行“独立思考,崇尚实践”的办学理念,持续发挥合作办学的行业资源和实践教学优势,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创了产教融合新模式。2022年10月,学院与中国垒球协会开展跨界合作,派出学生参与中国垒球联赛的全媒体宣传工作。中广天择教育中心品牌总监朱江介绍道:“学院派出了由18名优秀学生为主体的实践项目组,联动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优质行业资源,承担了中国垒球联赛第二阶段的体育展示与现场舞台、直播、视觉、宣推四大板块的实操任务,为联赛定向输送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应用型传媒人才。”

    学院执行院长佘红云表示:“传媒学子走进赛场切身感受垒球运动的魅力,并结合专业所学进行创作,成功打造出《‘垒’落不凡的姐姐》《垒垒侃球》等垒球项目全新IP。这些经得起行业认可、市场检验和观众好评的作品,已逐步转化成一种流行符号,制造了单期视频号点赞量超过6000、微信公众号单期阅读量破2万的传播影响力,也让更多人感受到垒球运动的魅力。”

    中国垒球协会主席、2022年中国垒球联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杨旭在现场指导联赛直播工作时,高度肯定了中国垒球协会和中广天择传媒学院的跨界合作。今年3月,知名体育播音员及解说员孙正平寄语学院传媒学子:“热爱是最大的动力,要做行业优才,就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团结奋发力量。”

    以实战、实训

    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广天择传媒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近两年,学院深度参与国际会议和国家赛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战机会。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2023年年会中,学院传媒学子连续两年组成学生记者团,身临论坛现场,与国内外媒体记者一起,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聚焦南海之滨,传递中国声音。

    在2022年和2023年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学院的学生记者团跟随海南省融媒体中心、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和海口广电的记者一同深入现场,参与了新闻采访、编辑等工作。

    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学院院长乔志表示:“学院致力于拓宽学生的行业视野,对接国家赛事实践平台,开展全媒体融合报道运营的大型实战演练,积极探索融媒体背景下‘师徒制’实训项目,力求培养更多的实践型高技能人才。”据悉,近年来,该学院联动全国优质行业资源,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启动了“融媒体优才计划”“自贸港卓越人才库”“未来精英训练营”等实践项目,共有1000余名学生参与;参与项目的一些优秀学生被腾讯总部、湖南省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传媒企事业单位录用。

    以赛促学

    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学院鼓励学生“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近三年来,传媒学子在各个领域的国内外大赛实践中屡创佳绩,学科竞赛获奖率名列省同类专业前茅;在专业赛事中总计获奖375项,其中国际奖项21项、国家奖项58项、省部级奖项296项;在2022年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教师渠何灏滨指导学生朱钊毅等人创作的作品《愿望清单》获得视频类微电影广告全国总评审一等奖;今年4月,在2022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上,学院报送的作品获得7项大奖;学院摄影专业学生的33幅(组)作品入围2021年“全国第十三届高校摄影教育成果展暨亚洲高校摄影艺术展”。

    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表示:“中广天择传媒学院十分注重产教融合的拓展,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合作办学历经7年,具有‘中广天择传媒学院’标签的内容强IP输出和‘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已然成型。”

    未来,这所创新实践型传媒院校将立足全媒体时代发展新形势,以培养优秀传媒人才为目标,继续探索和践行产教融合的道路。

    (朱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