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 探索学院创新发展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艺术学院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创新艺术人才的责任,在素质教育视域下,艺术学院向着素养教育方向创新发展。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将新理念、新技术渗透于艺术教育,完善和优化教学体系,培养学生艺术创造性思维,扩展学生职业道路选择,探究适合艺术类学生的成长发展和学院的创新发展之路。音乐学院立足艺术人才培养特征,破立并举,不断改革教育教学思维,营造适合新时代艺术类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环境。

    完善教育课程改革

    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

    为促进学校艺术类教育创新发展,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在2023年3月开展了关于构建高品质线上课程的工作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到学校进行线上教学平台应用的专题培训,音乐学院高品质线上课程建设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了培训。该次培训强调线上课程建设是促进音乐学院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改革和完善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课程有着关键性的作用。音乐学院以建设高品质线上课程为契机,推动各专业教育课程的信息化改革。音乐学院以专业为核心,对线上课程建设中的教师、课程资源、教学方法、课程考评、平台管理等诸多要素进行整体探讨,使得各专业教师对线上课程建设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知,对于线上课程开发和实施产生了更加明确的思路。音乐学院在培训中表明,将在接下来几年进一步加大线上课程建设力度,促进各专业教育课程的优化改革。以数字赋能音乐学院创新发展,有助于加强优质资源共享、优化课程体系、开展精准教学,推动艺术教育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知识创新及核心素养养成等要求,助力音乐学院教育质量提升。

    加强师资力量建设

    重视“双师型”教师培育

    优质的艺术教育师资力量是学校艺术学院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基于人才培育的现实需求,打造专业的教师队伍,为教师提供全方位发展空间,并给予教师一定的政策倾斜,加强音乐学院师资力量建设。音乐学院围绕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召开多次研讨会,就各专业如何提供更多教学服务,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思路、方案和方法以及如何促进教师教学技能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为打造高水平艺术教育,培育既具备扎实理论素养又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双师型”教师培育,加强教师培训的资金和制度保障,全力支持各专业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培训,提升音乐学院的师资力量,培育了一批强素养、高道德、精技能、善教学的“双师型”教师。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2019年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获得全国团体总分第11名,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这充分展示了音乐学院教师扎实的专业技能,很好地诠释了音乐学院提出的“站得讲台,上得舞台”的“双师型”教师培养目标。未来,音乐学院将以更高站位、秉持长远眼光,促进师资力量建设登上新台阶。

    加强学院教风建设

    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为加强学院教风建设,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青年教师激发学校师资队伍的活力,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多次召开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专题培训、青年教师业务能力考核活动、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等职前培育活动,从专业能力、课堂表现及思想建设等多维度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状况。在活动中,音乐学院针对青年教师成长前、成长中及成长后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进行分析,详细地指出各阶段青年教师遇到的问题,借此提出了专业性建议,并从教育教学角度对青年教师由备课到教学再到教学总结和反思提出一定的要求,鼓励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对在职的青年教师,音乐学院每年都制定了相应的专业技能考核项目,通过教学竞赛、项目研究、汇报演出等形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考核。比如,音乐学院每年组织中青年教师专业技能考核活动,内容包括声乐、舞蹈、器乐、钢琴、音乐理论等,中青年教师可立足专业特长参与相应技能考核,考核结果与教师年终考评、职称评定挂钩,以此促进教师快速发展。

    促进校企深度合作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新时代视域下,校企合作成为艺术学院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趋势,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通过学生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有机融合的形式,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艺术学院人才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要求,需要学生由理论学习逐步过渡到实践训练环节,在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中掌握知识应用的方法、激发创新思维。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与湖南华视坐标传媒动画有限公司在2016年建立了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由校内实践教学和企业实习基地两大部分构成。教育基地以开展行业资格认证、专业课题研究、创新创业项目等多种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创业综合素养培育为重点,以增强内涵教育和就业教育为核心,通过共同制定人才培育方案和目标、规划课程体系和内容、建立与专业特征相符的学生评价机制,真正做到了产教融合,在支持湖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产业转型升级中所需的具备创新创业素养的人才作出了诸多贡献,实现了艺术学院和企业优势互补、协同育人。

    教育实习为抓手

    丰富艺术实践教育内涵

    教育改革大背景下,艺术学院的教育理念悄然发生改变,以适应社会对艺术学院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思维的培养,促使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快速胜任工作。教育实习是音乐学院专业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实践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切实推进各专业的实践教育,音乐学院多个专业通过与相关学校、专业机构、企业等建立合作关系,搭建教育实习平台,促进专业实践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地,帮助学生吸收和应用专业知识。例如,音乐学院为更好落实2023届毕业生教育实习工作,深化艺术实践教育,切实提升育人实效,通过友好交流,在湖南省岳阳县二中、岳阳县三中建立了教育实习基地,音乐学院学生可充分利用好这些教育实习平台,以更加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教育实习。同时,音乐学院针对学生教育实习任务提出了一定实践要求,即音乐学院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实现由学生身份向教师身份的转换,在实习中严格以教师标准规范自身言行、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并耐心融洽地与学生相处,在教育实习中提升职业综合素养。(黄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