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日生活 在“做中求进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提出的“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教学方法,体现了关注并支持幼儿在学习中的自主性、发展性、创造性。然而,课程实施中,我们仍不乏看到幼儿园一日生活组织中存在的弊端:弹性作息实施中,由于缺乏系统的策略支持,有过度放任的做法;形式多样的活动中,由于缺乏有效的价值导向,浅层学习占主导地位……

    我们不断反思,教师应该做怎样的支持,才能让生活成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载体?聚焦幼儿一日生活,落实“做中求进步”,我们探索出了一条较为创新的行动路径。

    现场反思:什么是幼儿生活的教育价值

    经历了从标准化流程转向弹性作息的改变,我们意识到,顺从、规训的生活不是幼儿需要的生活,而是成人视角的方便管理。“活教育”思想也启迪我们,童年需要的生活,是彰显理解幼儿世界丰富性的生活。

    在一日生活中,我们转变活动组织形式,把教师的引导和指示,变为幼儿参与和评价的“我是小主人”活动,把过渡环节组织方式变革成“音乐小达人”等。这些变革把单一的师幼互动转变为多元的幼幼互动,为学习注入了更多元的发展可能,同时,也彻底把生活从“一对众”的集中化管理模式变成了“我和我们”的小组式体验行动。

    活动形式悄然发生变化的过程,让我们看到了幼儿行动画面的主动情态,从自主发展、自然成长的意义出发,幼儿所需要的生活,应该是一种有兴趣、被鼓励的集体行动,他能获得情绪的满足;是一种可选择、听从心意的个体行动,他能获得自主的能力;是一种有期待、可互动的学习体验,他能获得身心的发展。我们重新对幼儿在园生活活动进行积极的解读、梳理和调整,从形式、内容、内涵上重塑对一日生活活动的价值追求。

    焦点追踪:教师对生活环节进行价值研判

    带着“做中求进步”的发展目标,我们积极审视幼儿园生活活动组织可做怎样的调整,使之成为幼儿想要的形态,成为可以有效支持和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通道。

    寻找一日生活作息中被忽视的点,预判生成空间。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生活都是以一个个小环节、微体验的方式散置在一日活动中的,这些活动,很容易在生活流程中被匆匆带过。而它们,是幼儿架构起在园真实、有意义生活的有效载体。所以,我们跟着幼儿生活的轨迹,寻找一日活动中那些被教师忽视的环节,将它们作为一日生活组织改革的抓手,努力呈现更为丰富、生动、幼儿所期待的活动样态。例如,早点中的生活记录和课间的游戏规划、生活中的互助管理和成长中的自我评价等。

    延展生活体验中的发展点,预设多元价值。生活本身存在着多重意义,蕴含着多元的发展价值。我们达成这样的共识:生活活动中的发展价值应该涵盖身体健康、情绪情感、品行养成、合作交往、学习认知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发展应该伴随在幼儿的积极尝试和自主操作的经历中;对幼儿成长有意义的发展指向应该成为生活形态中被持续关注和推进的主体等。我们在生活中链接多元认知体验,点亮成长的正能量。例如,蕴含玩具探究努力方向和同伴互学机会的课间游戏,指向阅读兴趣、习惯与语言发展的图书借阅,聚焦语言发展和自主体验的睡前故事等。

    关注生活形态中的生长点,预约行动探究。如何将发展的期待转化为有效支撑行动的生活内容?如何架构幼儿个体生活与群体生活之间的相遇?我们从幼儿发展本位出发,提取活动组织形态中隐藏的生长点,为幼儿架构有意义的行动经历。一是在集体行动中注入幼儿管理的方式,让活动充满期待。例如,每一次集体活动前的组织,都由幼儿以“音乐小达人”的方式自主进行。在幼儿“教”幼儿的律动中,不仅有着未知的期待,更有着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的发展机会。二是在自由活动中增加有效的个别操作,让行动丰富独特。例如,我们在班内设立魔尺达人、本周导师、最佳学员等激励性环境,鼓励幼儿在课间自由活动时自己探究魔尺建构,向“导师”学习新奇玩法,竞争最佳学员等。三是在轮流行动中整合多样化的经历,让生活互动充满趣味。例如,聚焦幼儿空间方位辨认的晨间签到“今天坐哪儿”,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当天座位,还能约上几个同伴同时来园以便签到相邻的座位,为一天美好的生活打下期待、愉悦、有趣的底色。

    实践探寻:基于理解幼儿的持续探索

    带着这样的思路和方法,我们将生活中蕴含的无限可能,转换成与幼儿“遇见”中成长的契机,在陪伴幼儿的过程中,建构一种满足当下发展需要,更指向未来生活能力的生活样态。

    建立个体与事件的新型互动,彰显生活张力。生活中,不同环境、物质、关系之间相互组合、互相碰撞时,都会闪现不同的生活机遇,识别和把握这些因素能让生活展现不同的张力,与幼儿形成有效的互动。

    例如,在班级值日生活动中,我们把轮值人员、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全部留白,幼儿就走进了真正开放的、复杂多变的、真实的生活情境中。早点后扔垃圾的小值日生说自己没事干,因为小朋友吃完早点袋子就随手扔掉了,引发大家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和“他人为集体服务”的研判;借阅图书的值日生觉得自己太忙了,建议改变借阅方式……这样的值日生活动,无限开放幼儿的参与空间,在与同伴、与群体、与事件之间碰撞出更多问题和机遇,使值日生活动成为幼儿个体与生活展开多样化新型互动的成长空间,去获得解决真实情境中复杂问题的高级能力。

    探索个体与群体的关系重构,焕发情感活力。“做中求进步”的本质就是要我们去了解幼儿真实的生活需要,所采取的策略才能被幼儿所接受。把真实的生活还给幼儿,把经历的“真实问题、真实需求、真实体验”作为优化生活质量的抓手,增强个体行动与群体生活的融合性和适宜性。

    例如,幼儿园常见的午后活动,以生活内容为主。一天,幼儿抱怨说:“下午没有时间玩了。”这引发了教师对下午活动安排的反思。如果将组织形式从“一起”调整为“自主”,需要在这几种关系上做好优化:幼儿个体行动与群体规则之间的关系,个体时间分配和整体流程推进之间的关系,个体独立生活能力与整体复杂、多变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们尝试“化整为零”地将集体行动转化为个体操作;同时“零中有整”地以音乐信号区分时间板块,将碎片化的小环节转化成模块化的完整生活,在解决安全隐患、环节缺失、时间规划、环境识别等问题中,建构新的活动形态。开放的活动模式,充分尊重了“为自己的生活做主”的内在情感需求,让幼儿体验真实的、自己的、有掌控感的生活,感受创造和成长的快乐。

    推动个体与环境的空间共构,深化探究行动力。生活空间中各种可见的、不可见的资源构成了生活探究丰富的可能性与多变性,要让资源向着“更有效的互动、更多样的机会、更强烈的生活成就感”转化,我们就必须关注生活中各种隐藏资源的利用,主动架构与资源的联系,为幼儿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与学习可能。

    例如,“实幼小当家”活动,把幼儿从班级的小空间推向更大的幼儿园生活场域,让大班幼儿以小主人的角色,去参与幼儿园的生活管理:每天为各年级做好点心服务、为整个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做好器械准备工作、为户外各场地做好卫生维护等工作……这样的活动,关注了幼儿园生活的环境资源、人员资源和事件资源,幼儿在链接资源行动的过程中,决定自己的行动,尝试多样化的体验,调整适宜的状态,从中收获的是与更广阔的生活空间互动的新奇体验和探究,丰富了幼儿的成长经历。

    落实“做中求进步”,我们始终把这种真实、复杂、细腻的生活方式通过幼儿的自身经历和共同创造,融入一日生活的不同场景之中,使在园生活的每时每刻都给予幼儿温暖自信的成长力量。在这种真实、有意义的生活中,满足幼儿的兴趣和需要,让幼儿在选择和尝试中有体验、有收获、有成长。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江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