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媒 家委会成“智育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各地幼儿园都成立了家委会,意在搭建幼儿园与家庭之间联系的桥梁。如何更有效地发挥家委会的作用?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以“书”为媒,系紧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纽带,以家委会为平台,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让家委会成“智育会”,不断激发家长与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家长在阅读中“慢”下来,收获愉快的育儿时光;让幼儿在美好的阅读体验中成长,收获阅读兴趣及书中智慧;让教师在与家长、幼儿一起阅读的过程中,促进家园共育。

    搭建组织平台,探寻书中育儿智慧

    自小班幼儿入园,我们便组织建立“陪伴孩子·点亮未来”班级家委会,引导家长紧密地与幼儿园、班级互动,以利于幼儿全面、健康地成长。家委会成员通过自荐、家长推荐的形式,选出家委会主任、副主任及若干家长志愿者,各成员明确职责,树立服务意识。同时,我们建立了班级家长读书群,明确家园阅读学习方向,保障家园共育成效。

    我们引导班主任每月组织开展亲子读书活动1—2次。每次由班主任与家委会共同商定阅读主题与地点,一次确定一个阅读主题,由家委会成员领衔阅读。我们或在幼儿园教室、新华书店、图书馆,让绘本和书籍带给大家阅读的快乐与感悟;或走进大自然,让幼儿带着自己阅读的绘本,家长带着事先准备的书籍,结伴同行,分享阅读的乐趣。

    “亲子阅读活动,把我变成了一位主动陪伴的爸爸。以前,陪伴孩子我是被动的,自参加阅读活动以来,我看到了儿子哼哼的巨大变化,也变得更加有耐心,非常享受亲子阅读时光。”哼哼爸爸告诉我们。在父亲节“为爱朗读”主题读书会上,优秀爸爸代表分享的阅读感悟与育儿经验,让哼哼爸爸真正了解孩子非常需要父亲的爱与陪伴,并承诺以后多陪伴孩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看到哼哼变得自信、爱笑、勇敢了。

    搭建阅读平台,感受书中育儿魅力

    3—6岁是幼儿阅读敏感期,如何培养幼儿的读书兴趣?我们从幼儿、家长、教师等不同角度出发,结合实际开展“悦·读陪伴成长”系列读书活动,鼓励在园幼儿的家庭重视并参与到亲子阅读中来。 

    小班幼儿的阅读材料以情节简单、主题突出为主。中班幼儿的阅读材料以情节发展有序为主。大班幼儿思维有序,具有一定的逻辑性,拥有极强的求知欲,经常会边看画面边生成许多问题,识字的欲望也在不断增强,他们在阅读中对文字敏感,会试着将画面与文字对应,尝试猜读文字。因此,我们以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为主,提供大量的有转折画面、推理性的图书,满足他们对阅读的好奇心。

    幼儿园内开辟“悦·读吧”,购置适合幼儿阅读的绘本,供幼儿及家长阅读。班级每月组织一至两次孩子跟爸爸或妈妈一起走进城区图书馆、绘本馆或新华书店的活动。一方面,让亲子感受阅读的氛围,养成文明阅读、好好看书的良好习惯,并用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记录,引导幼儿从小养成积极探寻书中智慧的好习惯;另一方面,鼓励亲子共同开展系列主题绘本寻找与推荐活动,每周鼓励幼儿在班级推荐自己这一周看到的、学到的好绘本,并把学到的内容、有趣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除此之外,我们还创设家长、教师、幼儿“阅读打卡”模式,每月设计20张阅读卡,打卡完成奖励幼儿“小书迷徽章”一枚,并在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班级读书群,推送亲子“读书精彩故事”等。

    搭建交流平台,激发亲子阅读兴趣

    坚持每周10名幼儿进行阅读分享,内容包括讲绘本故事、诗歌朗诵、绕口令等。幼儿准备绘本故事、红色故事,在班级中讲述、展示;演讲优秀的幼儿,在年段讲述、展示;最后到全园,参加全园“小小故事大王”演讲比赛,参加每周的国旗下讲话。

    开设“家长公益讲堂”。我们邀请热心的爸爸、妈妈担任“家长公益讲堂”的特约嘉宾,定期为萌娃们讲述有趣的故事。在读书会上,家长根据自身的职业特点与兴趣爱好自愿报名参加家长助教活动。教师依托家长助教活动,根据幼儿成长需要,对接并整合各方教育资源,开展各类讲座,助力家长科学育儿。

    开展“育儿经验分享”。我们收集班级里家长的育儿经验和心得体会,各班上交本班家长分享的育儿经验和心得体会,以及有关适龄幼儿学习、生活、医疗、成长等方面的育儿经典文章,由家委会统一编辑后通过班级平台发布,实现从碎片化到集中化分享。

    搭建展示平台,营造园所文化氛围

    家园合作组织开展演绎精彩绘本剧活动。我们一方面鼓励孩子和家长一起自编故事,自己制作绘本并带到幼儿园展出;另一方面通过家园合作,有计划、有主题、个性化地分期(分批)策划、推荐、组织绘本剧展示活动,让孩子在班级表演,然后到园级舞台进行展示表演,最后推荐参加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一年一度的“绿谷之春”文艺展演活动。

    幼儿园一直致力于为幼儿提供多元的展示平台,家委会结合幼儿的特长与特点,根据他们的生活经验、学习兴趣以及浓厚的园所文化创作丰富多彩的绘本剧。如家园通过亲子读书会,由家委会联合创编的童话剧《五色花》,在五种颜色中分别融入革命精神、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海洋探险、运动精神等理念,让幼儿在演绎作品的过程中认识社会、认识世界,茁壮成长。(作者单位系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