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开门密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智慧缘起:3—4岁是幼儿跑跳动作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幼儿肢体大动作发展的必然阶段,教师要为幼儿身体素质和体能发展提供多种活动形式。2022年入园的小班幼儿大多在疫情时期出生,入园前因疫情影响,户外活动机会较少,动作发展稍显迟缓,体能水平较低,力量不足,身体协调性较差。进入幼儿园后,教师应抓住一日生活点滴,有针对性地促进幼儿身体发展。因此,我们在班级门口设计了数字方格,采用“神奇的开门密码”形式,充分利用幼儿进出班级的时间,帮助幼儿进行双脚跳、单脚跳及跳远的动作练习,将班级门口打造成具有安全性、开放性、趣味性、层次性、挑战性的环境,提高幼儿跳跃动作发展水平。

    活动过程:我们将班级的两个门分别设计,前门外画大方格,以点数形式设计密码,侧门外画小方格,以数字形式设计密码。前门采用数点1—4(圆点),幼儿进门时需要按照顺序单脚跳,侧门采用数字1—6,幼儿进门时需要按照密码顺序双脚跳。每天早上幼儿到达班级之后,会从前门及侧门进入,教师告诉幼儿当天的开门密码,幼儿跳对了才可以进入班级,如果跳错了需要再跳一遍,其间幼儿可以寻求教师或其他幼儿帮助。

    活动在幼儿来园、离园、散步回班等时间开展,灵活方便,容易实施,针对性强。随着幼儿跳跃能力的提升,教师还可以进行适度调整以加大难度,如调整格子的大小,采用更加复杂的密码等。刚开始,教师给了幼儿两个数字,如1、3,随着幼儿能力的增强,开门密码逐渐增加到4个,如2、4、6、3。幼儿都非常喜欢这样的进门方式,每天离园之前总追问教师:“明天的开门密码是什么?我要早点来破解!”

    经过两个多月的活动,我们发现班级大部分幼儿都能够做到单脚连续跳跃3—4次,双脚跳跃则能够不断变换方向,并且跳得越来越稳。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壹号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