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崔明伍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新闻回放

    线上自习室,又称在线自习室等,是一种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虚拟空间。有媒体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原本用于学习的一些线上自习室APP,如今成了未成年人交友聊天的工具,个别直播间里甚至充斥黄色信息、骂战信息,还有的诱导未成年人充值……这些乱象遭到不少家长的吐槽。

    主持人语

    评论的重要价值之一在于问题意识,能对事实抽丝剥茧地审视、思考,进而给人启迪。互联网环境催生了很多新事物,随之也产生了许多新问题。就像线上自习室,因突破了空间限制而受到众多学习者的追捧,但娱乐化等问题也给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今天的三篇评论作品来自三所不同高校的学生之手。他们有的敏锐抓住赛博空间治理的本质问题,有的大胆指出对“云自习”过度依赖的弊端,还有的从加强行业规范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从中,他们的思想锋芒可见一斑。

提高自律能力才能真正高效自习

袁培丽(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2级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线上自习室迅速发展,各种不同类型的“云自习”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井喷式增长的市场背后是庞大的用户需求。作为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衍生的新型自习模式,线上自习室因其低成本、高效率等优势,受到众多学习者的追捧。线上自习室创设了蕴含仪式感的媒体空间,因其表演性、象征性和规则性等特性聚集了有着共同需求和目的的个体,主要功能在于督促学习。选择在线上自习室学习的人群,往往自控能力不足,需要他人监督或对比性学习以克服独自学习时的懒散、拖延等状态。

    然而,随着各类线上自习室的火爆,其中也出现了低俗信息较多、社交化倾向明显、广告营销过度等乱象,督促学习的功能被不断弱化。这些乱象一定程度上是网络空间中存在的问题在线上自习室中的显现,需要开发者和运营商等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承担责任。但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学习者,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学习类APP的作用,认清线上自习室的本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抵制这些乱象对自身的影响。

    在虚拟空间中,每位学习者既是同侪压力的被影响者,同时也是同侪压力的施加者。加入线上自习室的学习者往往会有意迎合虚拟自习室中“观众”的期待,并建构他人眼中专注的、善于学习的自我。同时,线上自习这一行为也扩展了因地理空间限制而窄化的学缘关系与社交群体。有着共同目标的学习者通过打卡、签到、共享学习资源,提供有力的情感支持等来相互助学。由此可见,线上自习室“他律”作用的发挥仍有赖于参与者的自觉与自律。

    事实上,自习即自己学习,需要依靠自律和内部动机。将外部监督及他者陪伴作为自我学习的前提条件,实际上是本末倒置。教育家陶行知有言,“自己所立之法的力量,大于他人所立的法”。自律意味着由内而外、自觉自愿的生长力量,能为学习者提供持久积极的力量,自律学习会对学习者的元认知和学习策略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网络社会隐匿、虚拟、开放等独特的运行规律,使得他律机制的建立必然会受到各种阻碍。学习者只有提高自律能力,强化慎独精神,摆脱对“云自习”的过度依赖,才能真正提高自习实效。

背离线上自习室设计初衷是歧路

何津芮(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现实场景在赛博空间里实现了再生。线上自习室就是其中的一种体现。传统意义上的自习室是指一群人在指定的空间里一起安静地自习,而线上自习室使学习者可以在一起虚拟地聚合。

    本来是充分利用网络特性打造的有益、正向的线上自习室,为何会乱象丛生?线上自习室原本是一个有着学习共识的赛博空间,一旦这种共识被消磨,所建构的虚拟场景就会变成无序、杂乱的赛博原始丛林。没有秩序、没有规则,自然会让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放任自己的天性,忘记互相督促学习进步的初衷。同时,应用软件设计者在商业化运营和流量至上的价值导向下,增加了诸如“K歌板块”“聊天板块”等功能,让学习类APP变了味。而这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对相关应用的疏于监管和平台相关规则的欠缺。无论是现实场景还是虚拟场景,没有法度和规则就会给乱象滋生提供培养皿。

    线上自习室本身有其存在意义,这一点不可否认,但其中的异化倾向和乱象应受到重视。追本溯源,线上自习室是赛博空间的一种表现形式,治理线上自习室的乱象也应回到整个赛博空间的视角。针对主要面向未成年人的线上自习室应用,可以考虑借助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网络安全法等进行治理;平台也应负起呵护未成年人的责任,切勿让赛博空间被污言秽语所污染。

强化线上自习室的学习属性

单淼(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线上自习室的设计初衷是为了方便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同时,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营造学习氛围,可能会为学生提供了别样的学习空间和更强的学习动力,从而适应数字时代的要求,创新教育模式。而线上自习室APP不断弱化学习功能,这种背离初心的选择终会寒了一直信任它的学生和家长的心。面对当前种种乱象,线上自习室APP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行业规范,去商业化、娱乐化,走规范化、纯粹化之路。

    有关部门应制定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提高软件的制作门槛,将线上自习室引到正规途径上来,解决小作坊和私人开发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让线上自习室在法治的框架下平稳发展。平台应加强审查力度,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线上自习室管理办法,将传播违法、低俗信息和肆意谩骂、侮辱他人的违规用户及时封禁,同时平台也要提高审查效率,及时查封违规聊天内容,不模糊学习与娱乐之间的边界。线上自习室APP也要尽可能地简化版面设计,做到页面干净整洁,学生所需要的重要信息应第一时间被找到,并删除由私人互动等非必要环节所延伸出的换装、聊天、充值等功能。

    学习的路径是多样的,时代的发展催生了线上自习室。面对这一新兴教育模式,软件开发商和运营商要时刻有危机意识,不能仅仅为了牟利而罔顾其他。当然,如何引导线上自习室的发展走向正途,也需要政府、学校以及家长乃至未成年人自身的努力。唯有如此,使用者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利用线上自习室,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