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走出网游“泥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9-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舒玲玲

连日来,一场禁止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的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备案审查行动在我省多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凡进必审”的背后,既有对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视,又是对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行为的防微杜渐。

网络游戏在当前中小学生中的“生存状态”如何?根据2月22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网络游戏认知与态度研究》报告显示:74.5%的学生认为网络游戏能缓解压力,91.6%的学生认为网络游戏使自己的业余时间更愉快,83.8%的学生通过同学或朋友了解网络游戏信息,66.6%的学生认为玩网络游戏利弊相当……这份数据令教师和家长颇为担忧,网络游戏屡禁不止怎么办?

学生为什么爱网游

网游操作炫酷、闯关升级上瘾、虚拟社交轻松……细数网络游戏致人沉迷N宗罪,很多人将原因归咎为“网络游戏被设计得太好了”。网游自身的魅力指数加上学生薄弱的自控力,让部分教师和家长将问题简单化,认为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就是因为“玩得太多了”。将现象当本质,致使他们在解决问题时往往简单粗暴地采取禁止玩手机、卸载网游App等严防硬堵的做法,极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

“看似是行为层面问题,实质是心理健康问题。”义乌市第三中学心理健康教师吴雨丰说,学生爱玩网络游戏这件事要一分为二看待。一方面,网游是一种正常的娱乐方式,玩网游是学生的正当权利,在一定程度上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另一方面,沉迷网络游戏肯定是不对的,在网游上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财力,必然会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在吴雨丰看来,诱使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最重要原因是社交需要。他曾在学生中做过一番调查,发现他们获得网游信息最重要的渠道是朋辈交往。学生一到课余时间就聚在一起,从技术、装备聊到段位、组队,网游俨然成为一种社交媒介,不玩网游、没有共同话题的学生,反而容易被孤立、找不到团队归属感。

另一个原因在于亲子关系。在亲子关系好的民主型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享有高质量的陪伴或多元化的兴趣,他们遇事更自信、独立,也更能听取家人的意见与建议;反之则会因为缺少家人陪伴或教育方式不当,沉迷于网络游戏而不自知。开化县北门小学教师尤琦宏子说,她曾经有个学生就是因为父母离婚后没人管他,整个寒假都是在玩网络游戏中度过的。

此外,兴趣爱好匮乏、学习压力过大、青春期叛逆、父母或教师起负面“榜样”作用等,也是造成学生沉迷虚拟网游世界的原因。

小游戏引出大课题

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禁止在校园内下载使用有害App、禁止教师布置必须通过手机端完成的作业……尤琦宏子介绍说,如今开化县北门小学采取在校期间全面封禁、校外使用柔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由于他们心智尚未成熟,该校格外注重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引导他们将多余的时间精力用到体育运动和兴趣培养中来。

而在宁波市镇安小学教师黄吉雁看来,要引导学生走出沉迷网络游戏的不良习惯,光靠抵制与禁止是不够的,“当今社会电子产品无处不在,禁是禁不过来的,要因势利导”。基于这样的认识,镇安小学启动“文明礼仪与网络游戏”课题研究,试着将文明礼仪素养、爱国知识、环保意识等内容与理念融入网游当中,让学生在玩网游的过程中汲取知识素养。对此,黄吉雁说:“既然学生喜欢玩网游,我们就投其所好,设计一款学习型网游,让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学习文明礼仪知识。”

要融入哪些文明礼仪知识点、想设计怎样的游戏场景、打怪升级采取怎样的形式……将上述问题抛给学生,镇安小学引领全校学生为学习型网游的开发献计献策,让学生担当网络游戏的“设计者”,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网游的脚本创作中。可见,通过合理引导,把原本可能对学习有害的事情变成促进学习的抓手,网游也能发挥无穷的育人潜力。

家校合力营造绿色成长环境

随着禁止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入校园逐渐成为全省各中小学校的共识,学生在校期间玩网游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沉迷网游事件更多发生在校外。这就需要家长和学校协作监管、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营造绿色健康的成长环境。

当前不少学校对学生在校外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长、内容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并要求家长做好监督管理。在吴雨丰看来,家长不仅不需要时刻盯人,还可以坐下来跟孩子一起玩上一两局。“家长需要适度了解孩子的喜好,知道孩子喜欢玩的网游是什么、有哪些特点,从而找到共同话题,拉近亲子关系。”吴雨丰说,这也是一个陪伴的过程,能够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与信任,通过提前约定玩的局数或时间,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而且在无形中控制了孩子玩网络游戏的时间。

“对于农村学校来说,最关键问题就是家庭监管跟不上。”云和县第三中学党总支书记林伟琴表示,该校有30%的学生是单亲家庭子女或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本就缺位,加上大部分学生家长平时忙于生计,既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文化素养来有效管理学生使用手机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云和三中通过家长学校、家长课堂、家长会等途径,引导家长重视学生使用电子产品问题,合理规定每天在家的上网时长,营造积极健康的家庭环境。“有些家长教育孩子不得方略,一味禁止玩网游会适得其反,我们也会引导家长选择一些益智类的网游,在孩子完成基本学习任务之后,适量给予孩子放松的空间。”林伟琴说,更重要的还是引导家长多陪伴孩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