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赋能为实现教育公平搭建桥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WAIC大会上,虚拟人口语教练被众多学生围观 小学生在体验与有道虚拟人口语教练对话 有道“子曰”教育大模型发布会现场

    AI科技进化席卷全球,其中AI和教育的有机融合尤为令人关注。2023年7月26日,网易有道在北京发布“子曰”教育大模型。发布会上,“子曰”教育大模型展示了AI赋能教育的独特魅力:虚拟人教练练习口语,AI进行作文指导和作文批改,AI BOX全面提升学生学习和教师备课效率……

    随着更多的AI应用落地,AI科技将助力教学工作减负增效,助力乡镇小学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广大学子拥有专属私教,助力实现教育公平……AI科技赋能,将有力助推教育变革发展。

    南宋朱熹在《论语注》中指出“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因材施教”是一代代人的期待,实现教育公平是教育工作者不变的目标。“子曰”教育大模型的落地,有利于推动实施因材施教,为实现教育公平搭建了一座桥梁。

    虚拟口语私教对答如流

    帮助学生提升英语水平

    “子曰”教育大模型发布会现场,英语教师首次和名为“Echo”的虚拟人口语教练聊天。有别于传统的机器问答,Echo表情生动、发音准确、饱含情感,而且它会根据聊天语境作出改变,实时调整回答。这种如真人般的交流让在场师生惊喜,而这只是Echo初次亮相,随着后续版本迭代,虚拟人私教将更加契合实际场景。

    口语交流是困扰英语教学的难题之一。虽然英语教学工具从广播、磁带进化到复读机、平板电脑,但只是完成了听写方面的进化升级,运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依旧是人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实际的工作、留学、旅游交流中,人们常会陷入“有口难开”的窘境。

    这一窘境背后是口语教学资源稀缺。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而言,口语教学和经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学校外教稀缺,即便是本校的英语教师,其口语水平也存在差异。在山区学校,英语口语教学更是教学的短板之一。这也是“子曰”团队研发虚拟人口语私教的初衷。自2019年起,网易“一块屏”公益项目走进100多所山区中学,捐助智能教育设备。其间,不少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提出了对英语口语学习的强烈需求。

    该次“子曰”教育大模型发布会上,技术团队为英语学习者带来了一位虚拟人口语教练“Echo”。它拥有类真人的语音合成技术,能音素级纠音和深度分析语音数据,实时驱动虚拟人的面部表情和口型变化。它还能结合场景和上下文内容模拟真人对话,提供母语级对话训练,适配不同英语水平的用户。对于大山里的学生而言,这些高端技术直观的指向就是使其拥有自己的专属口语私教。

    智能AI针对性批改作文

    助力减负提质增效

    近年来,高考作文题目倾向于考查思辨性,让考生们有话可说。对于考生们来说,对题目的理解正确与否关系着文章是否合题,而文章立意的高低则关乎文章的质量。实际情况中,不同地区的学生认知水平不等、所受的作文教学水平不一,因此在题目理解、文章立意、行文上也存在较大差异。

    对于语文教师而言,作文批改同样是一项复杂工作,有别于其他作业。作文作业需进行大量的阅读、理解、分析工作,并需因人而异地准确提出修改意见和提升方向,工作量较大,难度也较高。

    “子曰”教育大模型带来的创新应用“AI作文指导”,有效解决了学生不会写和教师没时间批改的问题。在实际测试中,“AI作文指导”已可结合不同年级的学生需求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以2023年全国甲卷语文高考作文题目(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写一篇文章。)为例,当选择学生为“高中三年级”时,AI快速给出对“时间的仆人”这一题目的理解:“作者应该考虑技术对时间管理的影响,以及它如何影响个人和整个社会。”并继而解析“他们还可以探索这样一个观点,虽然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好地控制时间,但它也可能导致浪费时间和缺乏创造力。作者还应讨论这一现象的伦理意义,以及它与人类行为的关系”。此后,“AI作文指导”还为学生提供作文结构框架建议,并附有丰富的写作素材资源,素材涵盖文学作品、历史事件、科学研究等内容。对于语文教学水平落后地区的学生而言,这种精准指导有利于提升其写作水平。

    而对教师而言,“AI作文指导”可成为提升工作效率的“助力器”。例如,在批改环节,微观角度,AI可以关注到错别字、修辞手法运用,对此进行批改;宏观角度,AI可以对学生的语言表达、结构逻辑、内容深度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这种精准的评价将辅助教师帮助学生快速找到作文写作中的薄弱点,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和提高。

    如此一来,即使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教师无法为每一名学生精细地批改作文,学生也可知道自己作文存在的问题。不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无论是大山还是都市,学生们都可拥有自己一对一的“作文指导教师”,共同潜移默化地提升写作技巧,回到同一起跑线。

    参与制定教育通用大模型标准

    进一步赋能赋智教育创新

    2023年5月,《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如今,国内大模型蓬勃发展并在教育场景落地,使教育创新变革成为可能:人工智能高效聚合教育资源,成为教师的助手;数字知识跨越地理屏障,在虚空中流动;大数据动态反馈帮助教师实现差异化教学、个性化教学,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成为常态。

    人工智能落地教育场景、赋能教育行业的标志之一,则是行业标准的推出。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教育论坛上,公布了两项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的研究成果:一是《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体系研究报告》,二是《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系列标准》。这两项研究成果由教育部门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教育部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与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成立的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工作组开展研究,来自40多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参与。

    其中,网易有道自研的国内教育大模型“子曰”及其新的应用成果“虚拟人口语教练”都作为优秀案例被《教育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标准体系研究报告》收录汇编,展示了助力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道路径”。

    在教育数字化的背景下,教育通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为教育创新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为实现教育公平带来新的解决之法,也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篇章。(许一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