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西部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8-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 新征程 教育强国建设大家谈专刊

    如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结合山西大学办学实际,我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深化部省战略合作,强化高位指导。建议进一步完善部省战略合作机制,保持部省合建政策的延续性,推动中西部省份加大对部省合建高校的支持力度,确保部省合建高校得到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在没有直属高校的省份挑起地方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梁。

    二是融入区域战略布局,强化特色发展。建议进一步增强中西部高等教育支持政策的精准性,大力支持中西部地方高校立足区域发展特色优势学科,加快科技创新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建设,促进中西部地方高校聚焦国家战略,聚焦区域振兴,突出办学特色,实现学科的多样化、差异化发展。

    三是加大对口合作力度,强化引领带动。建议参照对口支援的经验,进一步完善部省合建对口合作机制,拓展对口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合建高校与对口合作高校形成常态化的合作机制,鼓励中西部省份发挥区域和地缘优势,支持直属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项目在中西部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对口合作从“单向输血”走向“合作共赢”。

    四是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强化数字教育。建议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进程中,推动中西部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教育数字化的支持力度,推动东部一流大学支持中西部地方高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为中西部地方高校对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作者系山西大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