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有趣的暑假作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9-08-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俞和军(楼主)

暑假结束了,你和你身边的教师布置了哪些有趣的、好玩的、有个性的、学生喜欢的暑假作业?

伊 人

对于作业,都谈不上“学生喜欢”,但说“有创意”,还是可以的。我布置的暑假旅游作业:要求出门去旅游一次,后确定主题,赞美美景,交流心得,畅谈感受;用PPT、美篇、微信、视频等创作均可;创作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小组合作;开学初交流。

天地间

暑假作业不应该由教师来布置,这是其一;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趁暑期好好规划一下自己,尤其要引导学生借暑期好好查漏补缺,这是其二。

其二非常重要,下面试举一例。

学校还没有正式放假时,“好分数”系统自动发送成绩单当天,我班(小学毕业班)学生郑奕彤急匆匆地发短信给我:“戴老师,我这次数学考砸了。”

我看过她的成绩单,一点也不惊讶:“你的数学就这个水平呀。没有考砸。”

半晌不见她回复,我接着问:“你暑假有什么打算?”

“我要把一年级六年级的数学课本全找来,趁暑假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再复习一遍。”

休业典礼上,当着学生的面,我啥作业也没有布置。

伊 人

暑假作业当然要有,否则家长不答应。

查漏补缺是学生自己的事,不能算是作业。作为语文教师,我相信生活里处处有语文,哪怕是每天做家务,也是好的作业。观察生活,每天写日记,也是很好的作业。我就布置过每天记日记(不论字数)的作业。大多数学生认真写作,日记中趣事不少。

唯有一学生日记只有“学游泳”3字,且连记20天。我让他上台交流(读自己的日记),笑声四起,于是该生得一绰号“游泳君”。

杨铁金

我在乡下教小学的时候,曾布置过一项暑假作业:做一项有趣的活动,并写5篇观察日记。开学后,我让学生把日记改写成主题作文,后来寄给学生刊物,并参加比赛,发表了两篇、获奖的也有两篇,一时影响很大。

30年过去,记忆犹新,觉得此项作业大有意义,暑假就应该让学生寻找生活情趣。

伊 人

阅读名著是比较常规的作业,教师自己先仔细阅读名著,然后精心设计阅读任务,只要任务安排得好,学生阅读时就会乐此不疲。

龙泉大喇叭

暑假相对来说是轻松的,学生终于不需要每天抱着书本和试卷,可以安心睡个觉了。

暑假里学生最容易忽视身体锻炼,教师可以给学生适当布置体育作业,每日拍视频打卡(比如跳绳),如有难度,也可以改为几天完成一次,次数可以逐渐增多。

总之,暑假作业培养学生自我规划的能力。自律性不强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先玩耍,到暑假尾声时才赶作业。

雷 恒

每个暑假都是学生开眼看世界的机会。应鼓励城市学生到农村走一走,看看活着的猪、鸡、牛、羊是什么样子,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家庭带孩子到大城市里看一看现代文明。

江南一楼

暑假作业应该布置,并且应该有针对性地布置,与时俱进,重在落实。

当然,暑假除学习之外,还应该让学生注意休息,保证每天有充分的睡眠时间。同时,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短期的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户外运动、社区公益活动等。

柯桥小学陈建新

今年暑假,我给学生布置了三项语文作业:一是课外阅读;二是整理自己一学年来的作文,汇集成册,并取一个好听的名字;三是研究绍兴一处风景名胜或古迹,写成一篇较有质量的游记。

龙泉大喇叭

暑假看似不重要,其实暑假是很重要的,很多学生之间的学习水平往往是在暑假拉开的距离,有人把暑假称为“分水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