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未来 赋能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上海五大新城之一的嘉定新城,坐落着一所以“大雁”为引领意向、以“让童年预见未来”为办学目标的儿童“未来之城”——上海市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2019年办学至今,学校注重多维思考、多方联动、多面发展、多路建设,在“雁阵齐飞”中聚能、赋能、强能,唤醒成长的动力,挖掘持续发展的潜力。在建设“未来之城”过程中,学校面向未来,在传承中创新,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办学路子。

    “追远心程”,点照亮未来之灯

    上海市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以“大雁矩阵”为导向,形成办学网格,构建学习命运共同体,坚守“雁阵齐飞,众行致远”的发展初心,互通互联。由此,组建教师与学生的“灯塔”梯队作为先行明灯站点,勾勒引领明线,领航活动开展。

    创建领雁党员工作室点亮“引领之灯”。学校建设之首便是教师梯队建设,贯彻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观,学校精耕骨干教师试验田,组建一支有力的党员教师队伍协助校级发展。领雁党员工作室以思想领雁、业务领雁、活动领雁为活动思路开展工作,在思想学习领悟、教育教学研究、破壁革新的过程中,素养向内而生,辐射向外而行,践行“行胜于言、言立以真”的校训。

    创建城市治理委员会点亮“自主之灯”。以“基于儿童,回归本真”为创建基调,以校少先队与德育活动为活动载体,搭建属于学生的未来之城治理委员会这一管理系统,招募“守规则、有主见、爱思考、乐创新”的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在“未来之城”的管理中,城市问题自发讨论,城市活动自动筹建,城市发展自律生长。学校培育学生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鼓励学生保持纯真和好奇心,提升创造力、想象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焕发学生自主发展之光。

    “扬美工程”,铺引向未来之路

    课程建设是“未来之城”的基础,上海市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的课程建设以“童真教育”为核心,顺应儿童发展规律,关注儿童成长需求,融合儿童成长能力,铺就属于新时代儿童全面发展之路。

    营建梯队引“尚美之路”。“未来之城”的建设立足于艺术教育,学校通过以校长为组长,以分管副校长、艺术总辅导员为副组长,以艺术学科教师、外聘专家、城市导师团队为主要成员的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在校内创建“处处遇见美,无时不学习”的校园文化。在校外不断挖掘社会美育活动资源,形成了以弦乐和戏剧为主要特色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树立学生沉浸于美、赏析品美、个性寻美的尚美意识。

    营建课程引“显美之路”。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学校从基础课程、拓展课程、融合活动三个方面入手,实施校本化“童真”课程,为学生提供选择性、适应性、发展性的学习体验机会,帮助学生提升思维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为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发展,学校另开设了弦乐、戏剧、舞蹈、合唱、衍纸、沙画、国画、书法、彩泥、沪曲、水彩等“童艺”拓展型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助力学生未来成长。为保证“有特色、均衡化”艺术课程顺利开展,学校立足课题研究,开展戏剧、音乐融合型课堂的实践研究,探索基于学生发展的艺术课程模式,培养学生动手探美、合作建美、践行创美的“显美”能力。

    “言真行程”,筑求实未来之墙

    学校秉持“三真”的“真我文化”,即“做人纯真、做事认真、教学较真”。“真我文化”是“未来之城”的灵魂,“实验精神”是“真我文化”的内涵。实验求真、评价唯真在落地、细化、充实、丰富建设活动中制定了充分体现“真我文化”的“言真行程”。这为定位学校嘉定新城核心区、高位发展实验区确立了发展格局,为学校“学高、品正、质优”这一高品质发展目标夯实基础。

    雁阵格局筑“凝力之墙”。学校在“真我文化”的引领下打造“真美教师”,树立“呵护童心,专业立德;启迪童思,专业立教;引导童行,专业立行”的真美教师形象,制定“雏雁—云雁—鸿雁—金雁—领雁”的雁阵阶段发展标准,还建立了“真美教师”研究共同体,开展各项教育研究。

    落地评价筑“真实之墙”。“真美教师”在雁阵阶段发展中执行“一师一评”的评价策略,精准落实“数字赋能”。从教师一人一张专业积分表到一人一本专业评价手册,再到全校“大雁优评”小程序,以“雷达图”“积分表”清晰描绘出每名教师的专业发展轨迹。每名教师既能看到自身在教育教学各项目中取得的每一个进步,又能看到他人和全校教师的每一次成长,激活了教师的专业自觉与发展内需。此外,学校还对教师阶段专业发展开展分层评定与培养,形成雁阵效应。

    师资优化的难点在于如何促进教师专业精进。学校通过援引各级专家,建立青年教师成长营、骨干教师工作坊、“五区研究共同体”等,借行动力、蓄内驱力、赢成长力。在问题解决式教研、合作式分享、微格式体验、跨科式辩论等新样态的教研活动中聚力求真。

    “立德旅程”,渡润泽未来之河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德育建设中秉持“追光、筑梦、预见”的理念,探寻项目化活动的学习途径,在基于“儿童回归本真”的系列活动中品德、讲德、馨德。

    相守约定共引“德育之泉”。学校依托《班级管理考核办法》《未来儿童治理委员会》达成德育目标,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化、精化、强化、深化、优化。例如,通过学生共同投票选举产生的新城治理委员会,一级带一级,发挥城市治理功能,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自主管理的能力。一年一“夏种”、一“秋收”,一周一班一主题展示等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多样平台,展示学习成果,锻炼学生能力。

    相守互助共渡“教育之河”。学校以体现融合特征的项目化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为主要途径,培养学生的动力、能力和毅力。例如,学校线下开展以“劳动赞歌”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围绕4个子项目“劳动之声”“劳动赞歌”“劳动印象”“劳动故事”展开学习,分别从音响、歌舞、舞美、排演等环节进行实践,最后完成《神奇的汗水》这一部剧目的成果展示;线上开展“寻红·探史·守正”美育之旅活动,通过让学生参与一次“云上音乐会”“艺雁云展”,录制一期“欣诚有约”,参与一场音乐原创或连环画原创活动,将美育与德育、劳育结合,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在上海市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这座“未来之城”里,有点亮学生发展之路的明灯,还有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保护墙”。这不仅仅是一座追远、扬美、言真、立德的意象之城,也是一座建设中、发展中的落地之城,既能让学生感受到希望之光,也能共享未来发展之力。

    (上海市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校长 顾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