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帮助孩子缓解焦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教师,常有家长向我咨询,孩子容易焦虑怎么办?有的孩子是平时生活中遇到压力就容易焦虑,有的孩子是在考试前出现明显的紧张焦虑状态。适度的焦虑并不是坏事,但过度的紧张焦虑会导致孩子产生一系列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对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也产生不利影响。

    那么家长可以做些什么,能有效地帮助孩子克服焦虑,或者帮助孩子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走出来呢?

    首先,家长需要调节好自己的状态。情绪是会传递的,如果家长自己处于焦虑状态,一定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心平气和的状态去面对孩子和与孩子交流。

    其次,耐心听孩子的倾诉。在与孩子进行交流时,家长先不要急着表达自己的意图,而先去倾听孩子的想法。可以这样问问孩子:“我看到你好像遇到什么麻烦了,能和我说说怎么回事吗?”孩子如果愿意开口说了,家长不要急着打断或纠正,可以用点头表示自己正在认真听,也可以做一些回应,比如说“我能感觉到你内心的难受”等接纳孩子情绪的话。

    等到孩子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得差不多了,亲子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之后,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放松训练。以下几个步骤,家长可以试一试,慢慢帮助孩子放松自己、克服焦虑。

    步骤一:放松身体。可以让孩子找一个舒适的姿态坐好,双手自然放在双膝上,然后指导孩子从脸部肌肉开始放松,一步步到肩部放松、腰部放松、腿部放松。随着身体的放松,整个人就慢慢进入平和的状态。

    步骤二:放慢呼吸。呼吸放慢的过程,也是心情放缓的过程,呼吸不那么急促,孩子在情绪上也会相应达到一个平复放松的状态。

    步骤三:做深呼吸。让孩子伸出自己的双手,然后将双手手指交叉相叠,将双手轻轻放在自己腹部,进行深呼吸,并让孩子通过双手感受腹部深呼吸的节奏。  

    步骤四:让孩子想一些让自己感到轻松愉快的事情。比如想想巧克力在嘴里慢慢融化时的美味,或者想想自己在篮球场上投篮成功时的开心等。大脑感受到愉悦后,内心也相应会得到松弛。

    以上的自我放松方法,家长也可以用来帮助自己调节情绪。当孩子学会了一定的自我调节方法,今后感到紧张焦虑的时候,也可以随时帮助自己恢复平稳良好的状态。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城南实验学校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